清华毕业58岁再就业难?面向老人招聘的岗位有哪些?

清华毕业58岁再就业难?面向老人招聘的岗位有哪些?
2023-02-24 09:41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今天,一条“低龄老人就业难:58岁清华毕业找不到超5000元的工作”的消息登上热搜,老年群体就业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去年8月,面向老年人开展招聘的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但有高学历老人反映,在该平台上求职十分受限。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该网站全部80个招聘岗位发现,近三成岗位对于学历没有要求,近两成岗位要求本科学历,但招聘硕士、博士学历的岗位为0。

1.jpg

招聘岗位:兼职老师最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8亿人,占比为19.8%。有调查表明,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仍有工作意愿和能力。在老年人再就业的趋势下,中国老年人才网于去年8月上线,标志着我国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启动建设。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对该网站所有80条招聘信息进行梳理发现,招聘最多的岗位是在线兼职老师,12个岗位均来自北京一家公司的学社,岗位涉及健身操、书法、摄影、舞蹈、绘画、乐器等12个门类。能够发挥老年人优势的各类顾问招聘岗位也较多,占比8.8%, 比如行业顾问、职业顾问、销售顾问、课程顾问、 律师顾问、养老顾问等。不同顾问岗位薪资水平相差颇大,比如,农田水利顾问每月薪酬2000-5000元,而律师顾问的招聘方则开出了8万-10万元的高薪。各类专业老年人才再就业的薪资条件较高,医生、护士、专业照护人员、管理人员、期刊编辑、老师等岗位的薪资待遇上万元,甚至几万元,而助力社工的薪酬只有500-2300元。

学历要求:最高为本科

中国老年人才网上不同招聘岗位的学历要求不同,但整体对学历要求不高,有25%的岗位对于学历没有要求。相比之下,大专学历最吃香,要求岗位占比达到37.5%;最高的学历要求是本科,占比达到18.8%,岗位包括内科主任、科室医生、行业顾问、养老院院长、设备经理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80个招聘岗位中,没有面向硕士、博士学历的招聘岗位。

此外,近一半的招聘岗位对于工作经验没有要求,但也有两成岗位要求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分布城市:近半在北京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现,中国老年人才网的全部80个招聘岗位,来自13个城市的35家用人单位,其中北京的1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9个招聘岗位,占比接近全部岗位的一半。排在第二位的是广州,有4家单位提供了15个招聘岗位;此外,沈阳、宁波的招聘单位分别提供了7个、5个岗位,位列三、四位。其余咸宁、无锡、上海、天津、杭州等城市的招聘岗位只有零星一两个。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老龄群体退休再就业调研报告》显示,68%老年人退休后再就业意愿强,19%老人希望继续追求职业发展。《“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也提到,要加强老年人就业服务、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