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邯郸:为老年群体铺就“健康路”

【两会话题】邯郸:为老年群体铺就“健康路”
2023-02-11 10:16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口高龄趋势和失能问题日渐加剧,老年慢性病覆盖人群逐渐扩大。做好老年人医疗服务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

连日来,我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如何继续推进老年人医疗健康、不断提升老年人医疗服务质量和就医满意度、切实增强老年人幸福感建言献策。

预防先行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身体健康是安享晚年的基础。” 人大代表肖文文在走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对疾病预防的认识不足,陷入了“只治不防、越治越忙”的怪圈。

肖文文认为,如今老龄化加剧,老年人的疾病对个体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的影响逐渐增大,老年人的医疗健康要做到预防先行。

“健康宣传是重要的‘社会疫苗’,通过健康的知识理念帮助群众树立大健康意识,要比单纯的送医送药更有价值。”肖文文建议,有关部门要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除传统线下宣教,还可针对老年人群开展线上疾病科普教育,推进中老年预防性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他们“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主观能动性。

定期体检也是老年人预防疾病的关键一环。“定期体检可以帮助老年人识别一些疾病的早期状态,使其能及早进行预防、治疗。” 人大代表、成安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李雪红告诉记者,定期体检就像是老年人的健康“防护墙”。

据李雪红介绍,成安县已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次数由原来一年一次增加为一年两次,并免费新增2个体检项目(彩超、DR)。对孤寡老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失能老人加大关心关爱,提供上门体检服务。

关于老年人疾病预防工作,李雪红建议,进一步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通过规范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对老年人健康的关注和监测,向老年人提供精准健康服务。除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筛查与干预工作外,还应积极开展老年人认知、视听等功能筛查,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服务,持续扩大优质老年健康服务项目覆盖面。

加快智慧医疗适老化改造

自助挂号、扫码缴费、线上诊疗……随着智慧化医疗进程的不断推进,这些便民的智慧医疗服务在给不少年轻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了“麻烦”。

据相关调查显示,智慧医疗时代老年人就医问题日益凸显,比如很多老年患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网上预约挂号、自助缴费,在自助一体机上不知道如何打印检查结果,并且随便碰到点小问题,他们就束手无策了。

“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不会运用智能技术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作为医疗机构,要以积极的心态为老年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人大代表、邯郸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军涛认为,医院在做好“绿色通道”和“一站式”适老化服务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措施帮助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逐渐熟悉、掌握智能技术,从而让他们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生活便利。

李军涛建议,可改进智慧医疗应用产品,通过增加‘老年模式’,如增大字体、增加语音服务、添加一键直达功能,提升产品的可操作性、可理解性,优化实际应用操作。同时,也应加强面向老年群体开展的新手指引,通过增加线下志愿者服务,辅助老年群体线上线下就医。此外,还可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

智慧医疗的适老化改造,除了要医疗机构大力支持外,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李军涛认为,未来可以利用现代科技,将医疗、养老、物业等服务整合,居民小区设立老年人生活指导中心、银发顾问、老年人生活指导员,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全周期地助力健康老龄化。

据介绍,中心医院自2019年便在全市率先成立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目前这项举措已在全市卫健委系统推广,智慧医疗适老化服务举措也在不断细化,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更多便利。

医养结合让养老医疗“零距离”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独居、空巢、留守、失能等老年群体不断增多,他们既有机构长期照护的刚性需求,又有依托社区居家便捷享受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殷切期待。”政协委员信栓力认为,在我市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对满足目前老年人多样化和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信栓力建议,可在政策层面整合现有养老服务资源,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行业标准,大力推行养老服务标准化;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建立民营及公建民营养老康养机构;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养老康养服务领域社会中介组织的培育,引入社会力量入驻社区,逐步构建完善的养老康养服务网络。

“未雨绸缪,积极‘备老’,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必不可少,要吸引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加入养老服务行业。”信栓力说。对此,他建议,将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医护人员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医护人员统一标准对待,在资格认定、技术准入、职称评定等方面要一视同仁;将养老护理纳入正规职业教育系统,设置养老服务专业,系统学习护理工作的基础知识、沟通技巧等内容;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提高养老护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福利待遇。

“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生理机能开始衰退,甚至出现失能,会增加其家庭人力资本消耗,经济负担沉重。” 人大代表、曲周县康乐养老中心院长郭令霞建议,应建立老年人群医养结合需求评估机制,对健康状况、失能水平、依赖护理服务的程度等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建立护理补贴与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不断完善养老保险政策,持续健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医疗保险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医养机构应做到慢病有管理、疾病早发现、小病能处理、大病易转诊。”郭令霞认为,要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区域医养服务数据管理及协调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和健康服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