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兰同志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韩俊兰同志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3-02-10 00: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韩俊兰同志

在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3年2月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市委书记张维亮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着眼全局、立意高远,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引领上彰显新担当;要充分发挥优势,在推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厚植民生情怀,在履职为民上取得新成效;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市委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张维亮书记、樊成华市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市级老领导应邀出席会议,给我们鼓劲加油、助力赋能,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市领导认真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深入协商交流,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社会各界对会议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代表全体委员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和各位同志,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大会提供服务的河北工程大学干部职工、宾馆服务人员、公安干警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负责的履职态度,认真学习维亮书记讲话,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认真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的建设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协商讨论,务实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尽职尽责、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富有成效,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拼搏奋进的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人心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接续奋进的大会。

征程如虹,重任在肩。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没有局外人、只有赶考人,没有旁观者、只有奋斗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维亮书记讲话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之姿,在齐心协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我们要靠得住、过得硬,坚决铸牢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忠诚。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在感悟新成就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把握,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领悟新思想中增强前进动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委员履职的必修课,做到学懂弄通、真知真行、知行合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在强化党的领导中书写履职答卷。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邯郸怎么办、怎么干,深入调研、献计出力,在打造邯郸场景中有声音、有行动、有实效,努力交出一份优秀的履职答卷。

——我们要建真言、献良策,切实扛起优环境促发展的政协担当。积极融入大局、更好服务发展,是政协展现作为、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要把握重点建真言。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去谋划和部署,向优化环境的大事要事聚焦,向促进发展的重点难点聚力,紧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乡发展、环境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要主动作为助发展。既要建言立论,又要建功立业,既要务虚献计,又要务实出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对邯郸的宣传推介,做好牵线搭桥、外引内联文章,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出实招儿,在项目推进、联系帮扶等方面用真劲儿,推动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邯郸集聚。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企业家委员、技术专家委员要充分发挥在创新创业中的带动作用,争当行业引领者,争做时代奋进者。要强化监督促落实。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丰富民主监督内容,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多种方式,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民主监督,做到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切实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我们要察民情、解民忧,努力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人民是政协的鲜明底色,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成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团结群众的有心人、服务群众的热心人,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悉心察民情。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度,在袅袅炊烟升起时,在灯火阑珊处,深入寻常百姓家,过问冷暖忧心事,听取真实的声音,获取详实的资料,及时准确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所急所盼,架好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真心解民忧。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百姓的利益思与谋,为百姓的困难议与行,为百姓的期待鼓与呼,把群众的“诉求清单”变成我们的“履职清单”,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最关切的事办好、最希望的事办成。要用心纾民困。自觉做党的政策的宣传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畅通各界群众有序参与、民意直通的便捷渠道,用好用活“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等基层延伸的平台,深入推进“邯郸有事好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基层问题,切实把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我们要聚共识、汇合力,更好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齐众心、聚众力、汇众智,奏响“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新时代协奏曲。要最坚定地加强团结。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化、制度化、专门化的平台作用和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以新思想凝聚合力,以新蓝图激励前行,以新成就鼓舞士气,把更多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最广泛地加强联系。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密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让各界精英的交流更活跃、成效更凸显。要最充分地汇聚合力。有效发挥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思想、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及时准确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把市委、市政府要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参与的事,把市委、市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满意肯定的事,努力实现最大广度的联合、最大限度的团结、最大程度的和谐。

——我们要强素质、转作风,持续夯实政协工作发展的成事之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更需新本领。要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实现履职能力的新提升。要加强学习善履职。向履职聚焦、向发展聚焦,崇尚学习、勤于学习,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委员教育、培训、管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以过硬的能力素质支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勇担当。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上“拉满弓”,争当参政议政的先进、民主监督的中坚、联系群众的桥梁、遵纪守法的模范。要注重创新促提升。坚持守正创新、深耕特色,健全协商民主、视察考察、委员履职、提案办理等工作制度,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不断推动政协履职品牌优化更新、迭代升级。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的干部队伍,努力建设“市委放心、委员满意、群众认可”的模范机关。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在春光中,心在最好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系统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邯郸场景,邯郸正全力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邯郸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守正创新、勇毅前行,齐心协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