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3-02-08 23: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展现邯郸担当贡献邯郸力量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张维亮等出席会议 樊成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进江主持

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选举办法

2月8日上午,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河北工程大学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进江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维亮、郝艳红、牛颖建、李海平、陈新、靳禄兵、陈珍礼、宋进民、马光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樊成华、韩俊兰、周全义、张跃峰、杜树杰、马占山、由利生、王彦清、李学军等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612名,实到会代表57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王进江宣布: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市长樊成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回顾2022年工作,我们锚定目标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做好2023年工作,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中填写优异成绩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樊成华说,走过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一年来,我们致力发展、稳定增长,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聚力转型、调优结构,产业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全力治污、靶向施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力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强力统筹、建管并重,城乡功能品质持续提升;竭力惠民、办好实事,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倾力服务、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樊成华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进行全面安排,科学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我们一定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展现邯郸担当、贡献邯郸力量。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力争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樊成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出口总值增长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PM2.5平均浓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省定目标。

樊成华说,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夙愿,要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持续夯实“六个中心”载体支撑,把既定任务年度化、具体化,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图景变为幸福实景。今年重点构建“八个具体场景”:抓投资上项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推动基础设施快建设,加快构建量质齐升、后劲十足的高质量发展场景;抓转型塑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做优做大、现代服务业扩容增效、标准质量引领,加快构建迭代更新、多元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场景;抓主体强平台,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创新平台资源集聚行动、创新人才推进行动,加快构建科技引领、活力迸发的多维度创新场景;抓改革优环境,以重点领域改革活跃全局,以更宽视野扩大对外开放,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加快构建服务集成、资源集聚的全方位开放场景;抓统筹提能级,全面提速“四城同建”、深化城市更新、提质县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城市宜居、乡村和美的一体化城乡场景;抓治污固基础,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低碳型生态场景;抓服务促均衡,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构建共同富裕、共建共享的普惠性民生场景;抓安全防风险,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构建公平正义、安定和谐的法治化平安场景。

樊成华说,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和“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对党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依法行政,转变职能优服务;坚持实干实政,笃行不怠提效能;坚持为民施政,用心用情惠民生;坚持廉洁从政,持之以恒正风纪。

樊成华最后说,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奋斗铸就新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邯郸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邯郸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全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审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通过了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原市老领导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府、市政协、邯郸军分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

我市出席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市二级巡视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人员,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成军刚 李彤彤/文 巩玉强 张雪涛 刘靖/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