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想“硬碰硬”?七国打起退堂鼓

欧盟想“硬碰硬”?七国打起退堂鼓
2023-02-02 05:00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面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带来的压力,欧盟准备推出自己的“绿色工业计划”,与美国来场“硬碰硬”。不过,欧盟内部对于这一做法,存在不同的声音。

据路透社2月1日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预计将宣布一项计划,包括放宽欧盟国家援助规则、重新利用现有欧盟资金、加快批准绿色项目、推动提高技术水平以及签署贸易协议以确保关键原材料的供应,该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回应,并将减少欧盟对中国的依赖。

在资金方面,从短期来看,欧盟成员国可以使用总额8000亿欧元的新冠恢复基金的剩余款项,约2250亿欧元;从长期来看,欧盟委员会将提议设立一个欧洲主权基金,用于投资新兴技术。在制度层面,在未来几个月,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净零工业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从而与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对抗。

不过,在相关问题上,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据报道,捷克财政部在1月31日表示,七个欧盟成员国已致函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就欧盟出台财政补贴与美国“硬碰硬”提出警告。捷克财政部长兹拜内克·斯坦茹拉也表示,“升级与美国的贸易战”是错误的,“我们必须与美国方面找到一个妥协的解决方案,以保持公平的竞争环境”。

路透社称,这七个持反对意见的欧盟成员国分别爱沙尼亚、芬兰、奥地利、爱尔兰、捷克共和国、丹麦和斯洛伐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