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热闹的烟火气 溢彩的滏河畔

【新春走基层】热闹的烟火气 溢彩的滏河畔
2023-01-30 10:45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新春走基层

人间烟火满邯郸

热闹的烟火气 溢彩的滏河畔

农历大年初四,记者从城区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位于磁县的如意湖、开河马头景区。一路上车水马龙,景区外停车场早已停满,游人如织。

滏水河畔的午后,阳光温暖,河水上星星点点的野鸭,与岸边静待春来的树枝相映成趣。人群熙攘,买卖兴隆,开河马头浸在浓浓的年味儿里。

民俗表演、叫卖糖葫芦、身着汉服拍照、泛舟河上……热闹的人间烟火气中,载满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与向往。

赏民俗、品美食这里年味特别浓

“咚咚、咚咚咚……”还没进入景区,记者便被一阵阵喧天的鼓声吸引。在开河马头景区入口处广场上,搭建了一个“金兔贺岁”舞台,三个大鼓并排摆放,上面分别写着“祈福鼓”“发财鼓”“事业鼓”,鼓面上龙飞凤舞的红色剪纸图案分外鲜艳,游客们喜气洋洋,排队登台击鼓,祈福新的一年好运连连。

下午三时,清脆的锣鼓声响起,新春民俗表演正式拉开帷幕,演出团队一登台就赢得游客阵阵喝彩——数十名身着红衣红裤的表演者头戴喜庆头饰,伴随着欢快的鼓点翩翩起舞;稍后出现的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形象踩着高跷欢歌而来,他们诙谐有趣、声情并茂,瞬间将新年氛围感拉满。

“一定要把2023这几个数字拍进去!”“把我拍得漂亮点!”现场,两个年轻女孩在民俗表演前拍照、录像,玩得不亦乐乎,“这要发到视频平台上一定获赞无数!”

“初二我就和朋友们来过一次,今天又带着全家来了,我们都要敲一敲这个大鼓,希望来年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从邯郸市区自驾前来的市民刘先生说,“这里特别有过年的氛围。民俗表演很精彩,我还是小时候看过踩高跷,真的很有意思,勾起了很多儿时的记忆。现在让孩子也感受下我们的民俗文化!”

演出还在继续,记者随着游客的脚步,走进以漕运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风情水街。鳞次栉比古色古香的建筑,宽阔清澈的滏阳河上来来往往的船只,令人有一种穿越千年的感觉、一种江南水乡的韵味。河两岸一串串漂亮的红灯笼随风起舞,为景区增添了几分喜庆和灵动。

“您好,几位?里面请——吃点什么?有传统的饸饹面……”随着游船餐厅店主阿东清脆的吆喝声,几位客人入店坐定。“春节假期以来,景区客流量明显增加,店铺生意也跟着好起来了,”信心满满的阿东在招呼客人间隙乐呵呵地说,“希望游客越来越多,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我们越忙越开心!”

水街上人头攒动,游客基本都是“全家出动”,新年

的喜庆与热闹从景区街道两边的小店摊位里溢了出来,羊肉串、烤鱿鱼、炸香肠、烤红薯、流汁宽粉……众多美食吸引游客驻足购买品尝。

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美景的游客李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专门从沙河开车过来的,陪父母亲朋出来逛逛,这里年味十足,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

体验“非遗”魅力,让年味更丰厚

“对,就是这样,手上蘸一点点水,稳稳地把它修整成规则的弧度……”在水街中段的磁州窑赵家造坊非遗传承中心,非遗传承人赵振宇正耐心指导几个小朋友体验陶艺,“耐心一点,用力要均匀……”

陈列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精美的磁州窑器皿,有的造型拙朴,有的黑白分明,有的釉色剔透,有的图案栩栩如生……这些大多出自赵振宇和他的儿子赵英杰之手。“我们一直致力于保护和弘扬传统磁州窑技艺,同时开发特色新技法,为的就是让古老的陶瓷艺术绽放出新光彩。”赵振宇说。

“要不你也来试一试?”得到这样的邀请,记者立即挽起衣袖坐到转盘前,跃跃欲试。揉、压、捏,一通操作下来,泥坯十分“不听话”,手上却已沾满了泥浆。经过一番亲身体验,记者不禁感叹“这不是个简单活儿”。

“拉坯是我国陶瓷器生产的传统方法,凡圆形器型皆可用拉坯的方法成型。拉坯时,将炼好的泥团放在拉坯机上,借旋转之力,水与泥的交融,用双手将泥拉成各种器型……”现场,赵振宇亲手示范,提醒记者拉坯时手要保持湿润,在造型过程中不能太用力,要顺着泥性等注意事项。

“作为中国制陶技艺的一部分,磁州窑应该为更多人了解、传承。”赵振宇说,“在人流量大的开河马头开设这个非遗传承中心,就是想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磁州窑、爱上磁州窑,让‘非遗’得到更好传承发展!”

家住磁县的游客曹琳琳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来体验陶艺,看着孩子们从刚开始时的不知所措,到慢慢掌握要领,泥坯渐渐成型,她开心地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来过好几次开河马头,还从来没体验过这样的陶艺课,”曹琳琳说,“孩子们对磁州窑的了解和喜欢,让这个年过得更有意义了。”

滏水清、天更蓝,日子又美又甜

“这几年来,通过河道扩挖疏浚、固坡固岸、绿道建设、配套工程和周边生态环境治理等全域生态修复措施,滏阳河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大大增强,由不足20至50年一遇提升至50至100年一遇。”磁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陈刚对记者说,“开河马头区位独特,是滏阳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的标志性工程,人流量密集。磁县实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治出了百姓口碑,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点赞,治出了发展后劲,为磁县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据陈刚介绍,滏阳河磁县段全长21.88公里,流经路村营乡和磁州镇2个乡镇、26个自然村,流域面积158平方公里。结合磁县实际,自上而下分为上、中、下三段分步实施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其中,上游段是东武仕水库至107国道,中游段是107国道至中华慈大街段,下游段是中华慈大街至甘草营村北县界。

“截至目前,三段工程已全部完工,”远眺连接水街和如意湖公园的彩虹桥,陈刚表示,“2023年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高标准完成滏阳河生态修复,年底前完成沿河村庄提档升级,2023年6月底前完成东关桥扩建,实现生态修复工程圆满收官,还‘母亲河’秀美容颜。”

观水景、乘画舫,浪漫春意扑面来

漫步开河马头,左岸古风水街,右岸如意湖湿地公园,脚下是平坦整洁的石板路,眼前是波光粼粼清澈的河水,水鸟飞掠、轻舟荡漾,一幅悠然水墨画跃然眼前。

“以前可没这么美的景,过年时也没这样热闹,自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以来,河水变清澈了,你看河两岸现在环境多好,建起的商业街还成了网红打卡地,”家住开河马头旁南开河村的郭利英每天都要来水街逛逛,看着这番景象心里就高兴,语气中也充满自豪,“尤其春节这段时间,游客多了,村民们还能来做点小生意。景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

正如郭利英所说,随着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河水变得清澈,两岸环境改善,现在的开河马头变身水文化景区,古代漕运胜景穿越千年历史,又一次重现在人们面前,展现出磁州独特的风采,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参观。

“这里就是开河马头,滏阳河上的‘清明上河图’……”河畔木栈道上,一个身着华丽汉服的姑娘正在用手机拍摄视频。“我特别喜欢汉服,这里的建筑风格和清澈的河水,有一种古风古韵,是我们汉服爱好者

的打卡胜地!”拍摄间隙,郭炎炎笑着对记者说,平日里她就喜欢来这里拍照、发视频,是水街的“常客”。

不远处有一处名为“水珮云裳”的铺面,专门做出租汉服、唐装的生意。“春节这几天客流量很大,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试穿、租赁汉服,”店铺负责人郭凤娥笑着说,“这几套红色带披风的、粉色刺绣的特别受欢迎,我们这还有专业化妆师为游客做造型,漂亮又喜庆!”

在这里,游客可以身穿汉服拍下古风美照,或行走在水街上领略古人的日常生活风情,或站在高高的彩虹桥上身临其境地感受开河马头文化韵味,还可以到乌篷船上坐一坐,亲身体验手摇桨橹在河上划行的别样心境。

傍晚六时,夜色降临,开河马头一改白天的模样,两岸的房屋、沿河台阶上一瞬间全部亮了起来,流光溢彩,横跨两岸的拱桥化身名副其实的“彩虹桥”,色彩变幻。此时,澄澈的滏阳河水倒映着两岸灯火闪耀,远远望去,仿若整个世界都沉浸在金色、流光的世界中,仙境一般。天空中一弯月牙倒映在水中,更添了几分静谧幽美。

“开船啦——”

记者在开河马头游船老板吕文良的引领下,跟随游客的脚步,乘上滏阳河上的仿古画舫。正月的晚风还有些刺骨,船头红灯笼随风轻摆,与水波诗意相应和,带来几丝春意。岸边灯火映射下的滏阳河水变得深邃神秘,游客一边享受舒适惬意的夜游之旅,一边坐在船头拍照留念。

“最近这段时间,游客多了,生意也好起来了。”吕文良说,“盼着更多游客来到开河马头,亲身感受这里每个时段不一样的美景,感受我们这座古城近在咫尺的浓厚文化底蕴与历史气息!”

采访手记: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

期盼新春,开河马头的游船老板吕文良、非遗传承人赵振宇、磁县水利局陈刚和在场的大家都在默默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游客越来越多,生意好做”“盼望家乡能有更快、更好发展,盼望父老乡亲生活更幸福”“祝愿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结束采访,时间已到晚上8时许。记者走出景区时,虽然天气寒冷,但开河马头小广场上的民俗演出仍在火热上演,游客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喝彩、叫好声不断;水街上依然人来人往,小吃摊的生意看起来也颇为红火。放眼望去,远处居民小区的灯光星星点点,如一阵暖流,流淌在记者心里:凛冬总会过去,浓浓年味儿里,是越过越红火的生活。希望大家在人间烟火里享受自己的幸福,一切皆如所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