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叠出!美欧联手搞研发,人工智能竞争在加速

爆款叠出!美欧联手搞研发,人工智能竞争在加速
2023-02-01 10:52 环球时报 编辑:李茗茜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倪浩 王鹏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更通人性地与用户聊天,为程序员编程并修改BUG,按照要求写一首诗歌……人工智能机器人ChatGPT的横空出世,将人工智能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引发全球各路资本与科技巨擘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一赛道。1月30日,A股兔年首个交易日,人工智能板块强势崛起,全天共有15只个股涨停。1月31日,人工智能板块继续强势上扬。去年,在以AI绘画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受到关注后,业内很多人士认为2023年人工智能发展将进入全新阶段,产业上下游迎来新风口。

像一条“鲶鱼”,使竞争更为激烈

当下,受到热烈讨论的ChatGPT是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于2022年11月底推出的一个对话模型,最初这家公司由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与硅谷其他投资者共同创立。

ChatGPT对用户免费开放,可根据用户要求,自动生成回复内容。与传统的聊天机器人不同,ChatGPT是一种“创作型”语言模型,智商更高,更贴近人类思维,且具有相当的人类道德准则。ChatGPT不仅可用来聊天、搜索、翻译,还能撰写诗词、论文和代码,甚至开发小游戏。这让ChatGPT在去年底一上线就引发了用户狂热追捧,短短5天内用户量便突破百万。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感叹称:“ChatGPT令人震惊,我们离强大到危险的人工智能不远了。”

ChatGPT的出现犹如一条“鲶鱼”,为传统科技大厂带来竞争压力。根据目前相关报道,微软、亚马逊、谷歌、华为等海内外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发力人工智能。开源证券认为,随着微软等巨头的入局以及技术的迭代发展,ChatGPT结合搜索、知识图谱等技术,有望进一步拓宽AI应用场景,加速AI商业落地。而在中国,虚拟人、人机交互等场景需求旺盛,有望推动AI技术在金融、医疗等领域加速落地。

全球科技公司不断加大投入

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的核心之一,也成为全球科技公司新的增长点。   

谷歌、微软、亚马逊都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和开源框架。去年下半年,美国科技巨头相继裁员,却仍不断加大对AI业务的投入。

1月23日,微软宣布向OpenAI追加数十亿美元投资,在搜索方面与谷歌展开更多竞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长期以来,谷歌凭借人工智能科技公司DeepMind和谷歌大脑,成为AI领域最强大的存在之一。上周,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表示,公司将会进一步聚焦AI技术核心业务的研发投入。此外,特斯拉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野心也不容小觑。该公司正在大力开发机器人技术,并将人工智能用于质量控制。

招商证券分析师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分析称,在中国人工智能方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市场份额最高,并各有所长。据彭博社1月30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百度计划在今年3月份推出类ChatGPT风格的应用,一开始会将其嵌入到公司的主要搜索服务中。百度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

2022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1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指数报告》,报告称,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呈现中美两国引领、主要国家激烈竞争的格局。报告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成效显著,人工智能创新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小。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和欧盟1月27日宣布达成一项协议,要加快、加强人工智能的使用,以优化农业、医疗、应急反应等领域。此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需要联合欧盟来削弱中国对外人工智能合作,否则美国任何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都将是无效的。这一报告受到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人工智能教授胡斯的批评。他认为,避免形成对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依赖的最佳方式不是限制合作或观点交流,而是打造欧洲自身的科技发展地位。

负责任的智能化系统很关键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持续推进,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也不断提速,产业界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在多领域的应用落地。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薛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人工智能商业化已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AI+X等很多关键领域取得应用。例如,目前城市大脑已在全球23个城市铺开建设,在交通拥堵治理、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薛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将越来越广,金融、医疗医药、交通物流、生产制造等方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不过,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很多值得重视的问题。薛晖举例说,人工智能在应用上可能会因为技术缺陷造成安全隐患,在交通上可能会带来重大事故。薛晖说,“国外因自动驾驶酿成的事故不在少数,且多是严重事故。原因是当前基于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还比较脆弱,我们往往无法预料和穷举所有的现场情况,例如,遇到白色的车厢时,车辆上的传感器可能会误以为是天空。”另外,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可能带来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薛晖强调:“在我看来,在人工智能时代更应建立一个可用、可靠、可信、可控的负责任的智能化系统,最大程度发挥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