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路畅通 一路平安

【新春走基层】一路畅通 一路平安
2023-01-24 09:33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一路畅通 一路平安

喜迎春节之际,为让市民出行更通畅、更安全,市政管理处对主城区市政道路范围内雨污水井盖开展安全排查和维护。1月20日,记者走进维修现场进行采访。

当日上午,在和平路与滏园街交叉口,市政工作人员忙着把这里的井盖升级为“新版本”。

上午9时,市政管理处市政设施服务处的工作人员在巡查路面时,发现和平路与滏园街交叉口附近一井盖四周出现塌陷。该服务处经理史晓飞接到同事反馈的信息后,迅速带领维修工人赶到现场。

检查确认问题后,市政工人将锥形桶摆放到问题井盖的四周,然后从工程车上运下一台“神秘设备”。工人将其放到井盖上,一按电钮,这条设备便原地打转,像陀螺一样在井盖外围切割出一个略大于井盖的漂亮圆周。

“这种机器叫做‘窨井盖圆周切割机’。”史晓飞介绍,它能在各种路面上切割出精准的圆周,具有省时、省力、省材料,效果美观的特点。圆周切割得好不好,精准不精准,直接影响到井盖维修后的美观性、安全性和车辆通过的舒适性。

切割完毕,工人们开始破路面、路基,接着安装新井盖。“这种新井盖叫做‘六防’井盖。”史晓飞指着那个倒梯形的新井盖说,它有六大好处——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移位、防沉降。过去,道路上的雨污水井用的是普通铸铁井盖,因为铸铁井盖边缘难以与路面保持全平,所以车辆碾压上去会弹跳,让车内乘客感觉不舒服。新井盖凭借特殊的结构可以与路面保持较高的平整度,其下面自带金属防护网,可以更好地保护群众出行安全。

拆掉旧井盖放上新井盖,工人们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在井盖四周抹上搅拌好的混凝土。施工完毕,他们还要远近交替观察,多检查几遍平整度和施工质量。“修井盖是个仔细活儿。”56岁的工人闫新炉说,“老百姓天天在路面上走,他们脚下‘稳稳的幸福’,掌握在我们手上呢!”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施工,老旧的铸铁井盖被替换成全新的“六防”井盖。此刻,工人们双手早已冻得冰凉。“我天一亮就出门,结果忘记吃早饭了。”闫新炉用力搓搓手,哈着热气说:“为了错开市民的交通高峰期,我们一般选择凌晨、上午或夜间施工。”

这时,工友们送来热奶茶。干活的工人们每人接过一杯,用力地吸着,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红润。身子刚刚有些暖和劲儿,他们又跳上车,奔向下一个维修点。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市政管理处已经在主城区的市政道路上更新安装了4539个“六防”井盖。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