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低温环境出行,新能源代步车如何保障行车安全?

冬季低温环境出行,新能源代步车如何保障行车安全?
2022-12-17 12:46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冬季低温季节,新能源汽车在行车时如何保障安全,是道路交通参与者普遍关注的话题。冬季低温季节对包括新能源代步车在内的纯电车型提出更高挑战。近日,中消协发文提示称,由于冬季低温条件下电池充放电效率降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或者停放要尽量选择温度相对适宜的环境,以提升电池活性、减少续航损失、提高充电效率。

冬季电池充放电效率降低,新能源代步车的电池也受到考验:充电时可能遭遇雨雪水流入,行车时可能面临冰雪融水浸入等,为此,中消协也提醒消费者,在雨雪天气时,新能源车在户外充电时留意不要让雨水或雪水流入充电口。新能源代步车的冬季行车续航里程折扣明显,充能补能效率低,也引发新能源代步车企业的关注。头部新能源代步车企业不断强化车辆在寒冷环境下的应对能力,如五菱新能源在-25℃环境下中,静置48小时,做到电池不掉电,整车正常冷启动。寒冷环境下,采用智能保温技术,优化续航保真率;高温环境下,车企也要考虑“耐热性”、酷热天气下电池的稳定性;零跑T03也进行低温环境下充电性能测试。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代步车的安全,人民数据研究院对道路交通安全深入探究,发布《2022新能源代步车安全研究报告》,对新能源代步车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探究其安全情况和趋势,并展望其发展前景提出安全倡议。

新能源代步车是道路交通的重要一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1年,新能源代步车销量88.9万辆,渗透率达70.9%。新能源代步车头部企业销量可观,其中,新能源代步车头部企业销量可观,新能源代步车Top3企业的销量占该市场的近80%份额,其中,五菱宏光MINIEV的2021年销量最高,为42.6万辆。

当前,我国道路交通面临更复杂的形势。资料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4.6亿辆、5.5亿人和550万公里。交通要素增长重心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城镇转移,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农村交通出行变化。同时,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涌现带来的交通流量、出行方式变化,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对新能源代步车的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相关数据也要求新能源代步车更注重安全因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发生交通事故24.4万起,其中汽车交通事故最多,为15.6万起。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火灾累计发生约3000起,这都考验着新能源代步车的安全性。

为提高新能源代步车的安全性,维护全体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零跑T03等新能源代步车企业不断努力和尝试。尤其是在推动行业标准和强化电池安全测试上,头部企业五菱宏光MINIEV走得更远,引领行业前进步伐。除此之外,相关车企还在加强整车全面防护设计、加强安全科技突破并规模化验证、加强大数据应用并保障数据安全等方面下大力气,实现规模化,促进行业整体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代步车的发展,提高新能源代步车在参与交通时,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环境下的安全性,人民数据研究院提出几点思考:

第一,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好实现新能源代步车的可持续发展。保障新能源代步车安全,企业是新能源代步车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安全技术研发、测试验证和质量管控,有责任向市场提供既先进又安全的新能源代步车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新能源代步车企业应严格按照相关新能源代步车的规定和标准,安全设计、安全生产、安全制造;在新能源代步车制造的全过程,实现规范化,严把车辆安全关,严控全方位质量关,更好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从源头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新能源代步车的安全情况关乎所有交通参与者,新能源代步车企业要从源头上对安全制造进行把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压实“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升级安全体系,对产品的安全性设计加以规范,对生产质量严格把控,提高电池、整车等安全水平。同时,针对车辆在复杂交通中,尤其是冬季出行环境下遇到的各种情况,提出预解决方案,消除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也要在未来更加强化,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系统,保护消费者的数据安全。

第三,对消费者来说,选择有安全保障的车型在参与道路交通时才能更安全:在新能源代步车电池的选择,不追求高电池能量密度和高速快充,避免过充、亏电、长期快充,尤其是在冬季寒冷天气当电池温度较低,尽量选择慢充,充电时电控系统会优先对电池进行加热升温,达到一定温度,才能进行充电;应定时对车辆三电系统进行检查保养,可选择带有车辆异常状态报警的车型,并时常关注后台,查看是否有车辆状态异常报警,尤其是要做好对电池在雨雪天气环境下的后台数据监测;整车的系统性防护也至关重要,拥有完整碰撞卸力结构的新能源代步车型更能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比如在低温环境下遇到道路结冰、霜冻、降雪等恶劣情况下,车身的整车安全防护至关重要;驾驶时系好安全带,如果有孩子,须安装儿童座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