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场景拓宽 第一批数字化商标在阿里拍卖上线

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场景拓宽 第一批数字化商标在阿里拍卖上线
2022-12-13 11:49 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振山

今年“双十二”之际,阿里拍卖“数字商标”正式上线,或掀起一股商标数字化交易流通的浪潮。

“数字商标”聚焦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流通交易两个核心环节的数字化打通,由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服务商中知数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知数通”)提供大数据算法、在线估值等技术手段;由国内新型数字科技企业繁星超越(福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繁星超越”)提供区块链应用及智能合约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商标等无形资产类资产的特殊性,不适合使用传统电商进行在线撮合交易,应使用数字化流通新手段。繁星超越用智能合约和区块链技术对商标的交易流通进行优化设计,并挑选出可以对市场流通结果产生较大影响的商标资产进行优惠促销。

记者获悉,首期上线交易流通的数字商标包括:MIOS,以及希叶、量子空间、NEE、洪荒之力等稀缺性较强的产品,还有三件全标。“双十二”期间,繁星超越联合商标持有人,推出了“满减”“直降”等优惠措施,总让利额度高达数百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繁星超越的ACN平台,后期商标转让者可在线提交转让材料、商标使用授权书等各类证明资料;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下称“中商所”)可进行数据审查与复核,办理商标转让申请;阿里拍卖进行商标上架交易及交易数据传输;业务运营人员可实现商标资产一键上链铸造,获取和操作交易订单状态;国家知识产权局可“审核转让申请”,发放证书;商标受让人可查询商标变更状态,获取商标权人证书等。

与此同时,借助阿里资产系统的资产处置经验,中知数通在评、押、流、维方面提供增值服务使得知识产权流通变得更加轻松、高效,具体表现在专业评估师、大数据、预测系统、区块链增信等方面。

据了解,在大数据方面,中知数通融汇超5亿条知识产权数据,超1000万家企业的商情、舆情等多维数据,支持大数据量、高并发的数据操作,每个微服务应用均可独立部署。在预测系统方面,中知数通打造了中国企业专利评价与科技力预测系统,基于企业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数据量化评估企业专利价值、科技能力,预测企业科技发展潜力与市场价值。在区块链增信方面,中知数通基于福州市重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中链,打造知识产权评估行业链,所有评估过程、数据及报告结果通过数中链上链确权,并基于繁星ACN实现行业数字化协同及自动化分账等功能,为数据和评估结果提供可信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化为商标等无形资产赋能的多少,取决于数据的“流动性”。在数字商标项目中,阿里资产具备可信的规模及多样化资产在线成交能力,把高价值的专利、商标及版权等生产要素,用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保障交易的规范可溯源,通过大数据算法等支持促进价值的充分实现。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应用正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今年4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立法、存证登记等方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制度设计提供实践基础。其中,浙江已经建立了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并开始面向市场主体提供存证服务。随后的11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显示,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规字〔2022〕793号)要求,根据各地申报试点情况,经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确定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深圳市等8个地方作为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工作的试点地方。(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