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建设高端智能集群发展的装备制造强市

【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建设高端智能集群发展的装备制造强市
2022-12-10 16: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建设高端智能集群发展的装备制造强市

到2027年,我市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到2035年,装备制造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规划了成为制造强市的现代化场景。

新征程、新起点,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建设高端智能、集群发展的装备制造强市作为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的主要组成部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攻方向,打造“机、车、电、件、管、阀”等系列优势产品,推动装备制造实现由零部件加工配套为主向成套整机装备转型,由设备制造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

在系列优势产品中,“机”即整机制造。依托运达风电、中材风电叶片,打造百亿级高端绿色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以中船集团七一八所氢能装备产业园为载体,建立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的全产业链氢能产业体系。以河北铠特农机、河北宗申戈梅利农机等企业为重点,发展新型智能大中型拖拉机、大型耕作机械、玉米收获机、植保机械等多元化整机系列产品。“车”,即新能源整车、专用车。支持魏县、肥乡区、广平县、武安市等做强专用汽车,建设北方重要的专用车和重型载货车生产基地。积极对接引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山西大运新能源重卡。“电”,即白色家电。以美的制冷等企业为龙头,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件”,即高端紧固件、基础件。优化提升永年标准件、武安精密铸件、馆陶精密轴承、魏县高端紧固件等特色产业。“管”,即高端金属管材。以新兴铸管、正大制管、友发制管为龙头,重点发展高端铸管、高合金及双金属复合管、高端无缝钢管、方矩管、石油天然气管道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阀”,即高端阀门。依托成安北京阀门总厂、温州天亿机械涡轮阀门、浙江双特不锈钢阀门等企业发展精密铸造阀门、高端自控阀门和智能流体阀门,打造北方最大的高端阀门生产基地。

在新兴铸管4.0智能化改造项目车间内,工人对铸管成品进行包装,完成装车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刚刚由“机器手”喷码完成的长6米的蓝色铸管摸上去还有点烫手,仔细观察外面的蓝色涂层,并不是完全光滑的平面,而是一层整齐的波纹面。“我们这个特殊的涂层根据客户要求定制,这样的特殊涂层使得铸管的防腐能力更强更持久。”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批铸管即将出口到玻利维亚。“卡塔尔、土耳其、西班牙、科威特……”随后,他说出了一串国家的名字,这些地方都有新兴铸管的痕迹。经过近50年的发展成长,该公司生产基地分布于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出口世界120多个国家。作为我市制管龙头企业,正在带着“邯郸制造”走向世界。这是我市建设高端智能、集群发展的装备制造强市一个缩影。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市的现代化场景。到2027年,我市将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规上工业产值达2400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产值1156.5亿元,2025年计划完成2000亿元。新兴和特色高端类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到50%。到2035年,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成果显著,“机、车、电、件、管、阀”等系列产品集群优势更加突出。装备制造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支撑,规上工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其中新兴和特色高端类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到60%,培育2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十亿级企业集团。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30家以上。邯郸将成为高端智能、集群发展的装备制造强市。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