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一键搞定”,邯郸人意愿有多高?

让家“一键搞定”,邯郸人意愿有多高?
2022-08-20 15:32 天工指数 编辑:张振山

万物互联,“一键搞定”。智能马桶、智能门锁、智能机器人……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线。如今,智能家居已经从当初的无人问津,成长为现在集多个头部家电品牌在内的大热门行业。

大家对智能家居了解多少?多少人有意向入手智能家居?邯郸百姓对未来智能家居有哪些期待?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通过问卷调查、线下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推出智能家居调查报告,带您一同了解智能家居那些事儿。

(一)购买动机

1.打算安装智能家居的受访者不到五成

数据调研显示,打算安装智能家居的受访者占比47.77%,有兴趣但暂无打算安装智能家居的受访者占比37.72%,没有安装智能家居打算的受访者占比14.51%。

“我有打算安装智能家居,”市民陈先生说道,“智能家居解放双手,节省时间,何乐而不为呢。”然而也有一部分人目前虽有兴趣,但暂无安装打算,李先生是一名70后,提及智能家居,李先生说:“很多智能家居功能太复杂了,用不来,而且传统的电器用着也顺手。”

2.提升生活品质,丰富家电功能是购买的主要原因

数据调研显示,80.84%的受访者购买智能家居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79.44%的受访者购买智能家居是想要丰富家电功能,49.53%的受访者是为了方便控制,33.64%的受访者是追求时尚科技,只有13.55%的受访者是为了设备更节能环保。

小王是一名刚买了婚房的90后,提到智能家居,小王说道:“我平时没事就喜欢鼓捣电子产品,对这方面兴趣也比较大,现在智能家居越来越普及,很多产品也做的很成熟了,像智能门锁、智能马桶盖,可以很好地提升生活品质。”从事个体经营的老钱表示:“我买智能家居是要提升生活品质,另外就是为了跟得上潮流。”

3.不是必需品、价格高、操控麻烦是受访者不购买智能家居的主因

虽然目前智能家居受到消费者关注,但一部分人并不打算购买智能家居,提及原因,数据调研显示,有62.39%的受访者不打算购买智能家居的原因是非生活必需,没有必要,47.01%的受访者不打算购买智能家居的原因是价格高,46.58%的受访者没有购买智能家居的原因是操控麻烦,担心家里人不会操控,还有41.45%的受访者是因为担心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

张先生是一名企业员工,谈到不打算购买智能家居的原因,张先生坦言到:“虽然现在智能家居很火,但我觉得贵,没必要,同时担心隐私没办法保障。”刚装修完的李女士也没有安装智能家居,谈及原因,李女士说:“我刚工作没多久,没有多少积蓄,买房子已经把钱花的差不多了,智能家居价位都不低,目前没有闲钱再买智能产品了,等以后再换吧。”

4.四成受访者选择线上购买,原因主要是优惠种类多、力度大

数据调研显示,有41.52%的受访者会选择线上购买,选择线上购买的受访者中,购买原因是优惠种类多、力度大的,占比有81.18%,购买原因是在线上可以买到实体店没有的智能家居,占比61.29%,购买原因是节省省时间的,占比51.61%,选择在线下是方便将更多不同的智能家居进行对比的,占比40.86%。

5.近六成受访者更愿意到线下实体店购买

数据调研显示,有58.48%的受访者会选择线下实体店购买,在线下实体店购买的原因中,选择实体店可以现场操控,再决定是否购买的,占比77.1%,选择售后维修更加方便的,占比73.28%,选择有导购员的详细介绍的,占比56.49%。

(二)购买需求

1.产品价格最被受访者看重

数据调研显示,受访者在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是产品价格,占比75%,其次是外观设计,占比71.43%,产品性能也较为重要,占比62.28%。

用户在购买智能家居时最为关注的就是价格,由于目前智能家居大多都是大品牌制作,并且在产品性能和科技感上要好于传统家电,因此定价往往都会偏高,很多用户也是在价格方面望而却步。

2.超八成受访者对智能安防有需求

数据调研显示,智能安防是受访者目前对智能家居功能最大的需求,占比83.71%,其次是智能清洁,占比59.38%,排名第三的是智能家电,占比58.04%。

调研中发现,在智能家居中,智能安防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目前很多购房者在安装门锁时会选择智能门锁。黎小姐表示:“我这人经常丢三落四的,每次回家都要掏各种口袋和包找钥匙,特别麻烦,安装了智能门锁之后,我只需要按一下指纹就能打开门,很方便。”

3.九成受访者接受的价格在1万以下

数据调研显示,价格在2000元-5000元之间的购买者占比40.87%,价格在5000元-10000元之间的购买者占比为35.28%,6.7%的受访者认为价格无所谓,好用就行。

4.大部分受访者希望通过专门的手机APP来操控智能家居

数据调研显示,67.19%的受访者希望通过专门的手机APP来操控智能家居,50.89%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家内安装小显示屏来操控智能家居,48.66%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微信、QQ等聊天APP的内置小程序来操控智能家居。

(三)前景期待

数据调研显示,77.01%的受访者希望在未来,智能家居的价格能够更低,63.39%的受访者希望外形更美观,57.81%的受访者希望操作更便捷,51.12%的受访者希望提高售后服务水平,50.67%的受访者希望隐私保护能够更加周全。

提到对未来的期待,李女士表示:“作为家里的大件,首先在价格上希望降得更低,隐私做的更好,这样我们消费者才能放心的购买产品。”市民刘先生也说道:“我希望在未来,产品的功能能够更齐全,互联性再强点,真正体验美剧里高科技的感觉。”

(四)人群画像

1.受访者年龄及性别分布

调查结果显示,30周岁及以下的受访者占比最高,为31.47%,其次是31-40周岁的受访者,占比27.46%,51周岁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最低,仅有16.96%。能够看出,年纪越轻,接受智能家居的程度越高。

调查结果显示,在购买智能家居上,男性占比42.41%,女性占比为57.59%。

2.月均收入:五成受访者月均收入在2000元-5000元之间

数据调研显示,有57.36%的受访者月均收入在2000元-5000元之间,33.48%的受访者月均收入在5000元-8000元之间,只有6.03%和3.13%的受访者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和8000元以上。

3.七成受访者通过网络了解智能家居

数据调查显示,有74.06%的受访者通过网络了解智能家居,48.95%的受访者通过线下实体店了解,42.26%的的受访者通过亲朋好友推荐了解,41.84%的受访者通过设计装修公司了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