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汛“安全网” 筑牢防汛“安全堤”——看我市如何打好防汛抗洪主动仗

织密防汛“安全网” 筑牢防汛“安全堤”——看我市如何打好防汛抗洪主动仗
2022-07-21 09:44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当前防汛准备情况如何?对已经到来的“七下八上”有何研判、如何应对?就近期防汛备汛热点话题,记者采访到相关部门负责人。

气候异常特征明显

“今年以来,受‘拉尼娜’及其后续影响,我市气候异常特征明显。”市气象台副台长董方亮说,今年以来,我市多次出现寒潮、大风、强对流天气,特别是6月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前期气候特点和高影响天气呈现出三个特征——

一是晴热和阶段性阴雨天气交替出现,降水呈现“多、少、多、少”的时间分布特征。其中,1月份降水量偏多1倍,2月降水偏少9成多,3月偏多1.3倍,4月至6月中旬降水又大幅偏少,阶段性气象干旱持续发展,6月下旬至今,降水又大幅偏多。二是强对流天气出现早,极端性强。4月11日,全市出现大范围的风雹天气,冰雹最大直径达2.8厘米,冰雹的出现时间为本世纪以来第二早。6月30日武安突发强降雨天气,午汲镇小时最大雨强达95.3毫米,4个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三是高温天气多,持续时间长。6月以来邯郸市区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12天,为21世纪以来同期最多;6月16日开始的高温天气持续达11天,打破了6月份我市高温时长的历史纪录。

“总体来看,今年我市气候异常的特点明显。”董方亮表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这是我市区域性暴雨、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结合今年气候异常的背景,未来一段时间出现大范围暴雨和极端天气的风险较高,需要高度关注,做好防范。

夯实排水防涝基础

主汛期,城市排水至关重要。为保障雨水排沥通畅,今年2月下旬,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就开始了汛前“百日会战大清掏”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市政排水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张国旺表示,结合“三网”攻坚行动,他们对市内200多条道路近3万座雨水收水口进行了清掏、疏通,确保雨水流入排水管网的关键“部位”畅通无阻。

“我们对京广铁路沿线13座立交桥泵站的集水池、水泵进出水口、桥下雨水收水口等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了雨水管线是否有淤泥堵塞现象,桥下雨水收水口是否有破损丢失现象等,做到及时清掏疏通或更换维修,确保汛期设施排沥通畅,车辆行人通行安全。”张国旺说。

为减少扬尘污染及清掏时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结合实际,执行了错峰清掏。张国旺向记者介绍,在实际工作中,排水作业人员将清掏出淤泥垃圾直接装袋,当日清掏完成后及时装车、外运,不会弃置过夜,以防止淤泥、垃圾直接落地,造成路面污染;清掏人员佩戴口罩、手套、警示标志服等防疫、防护用具,清掏工具及运输车辆每天施工前、后定时消毒、消杀,以防止有害病毒传播扩散。

“截至4月底,主城区内收水口清掏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清掏平篦收水口6703 座,立式收水口23262座。目前,我们正在对全市主城区约92公里的雨水过路管进行冲洗疏通,昼夜施工作业,为今年我市安全度汛夯实基础。”张国旺说。

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入汛以来,我市已经历了6轮强降雨过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武安市、磁县紧急转移群众105户、174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下八上”关键期,该如何继续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杜满红表示,在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方面,结合我市实际,继续设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党政军齐抓共管、高效有序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县、乡、村层层签订了防汛抗旱责任书,在全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将责任贯穿到防汛准备、隐患排查、洪水调度、抗洪抢险、救灾安置等各环节,夯实防汛责任链条。

在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方面,杜满红说,我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信息已全部录入“河北省应急物资信息系统”,全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总值共2263.82万元。其中,市本级常备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总值达1135.84万元,县级常备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总值达1127.98万元。各县(市、区)根据抗洪抢险需要,做好了县级自储、部门代储、群众号储工作,实现了对防汛抗旱物资信息的实时掌握、动态监控、有序调配。

“我们健全、完善了以政府组建的综合救援力量为骨干,大型企业专业救援力量为支撑,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三位一体’的全市应急救援体系。”杜满红说,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方面,全市共配备防汛抢险救援队伍83支11400人,购买了4辆水陆两栖救援车、2架无人机,具备了全地形救援和空中搜救能力。同时,与翼飞通用航空公司合作,应急联动4架救援直升机、2架固定翼飞机,构建了快捷高效、“空地一体”的救援格局。 

进入主汛期后,全市水利系统也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除对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外,根据各地实际、各自专业特点,我们还开展了市、县防汛知识技能培训,开展了多种形式演练。”市水利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副主任文秀杰说,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结合每次降雨过程,全面进行组织指挥、通信联络、责任人检查等实战化演练。

“同时,市水利局加强与气象、应急、水文、河务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做到信息实时共享和及时会商研判,为水旱灾害早预判、早部署、早防御提供支撑。在确保度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洪水,尽量多拦蓄雨洪资源,增加地表水,补充地下水,为后期抗旱尽可能多的储备地表水源。”文秀杰说。

有力保障高风险点

汛期河道、水库等都是高风险点,该如何进行有力保障?

文秀杰表示,今年春节过后,市水利局就对水利系统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们派出10个工作组,由县级干部带队,突出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工程和山洪灾害高发村等10个方面风险点,组织了汛前安全隐患大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381个,汛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文秀杰说。

在完善修订预案方面,文秀杰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共组织修订大中型水库、主要行洪河道、蓄滞洪区等5类防洪预案876个。同时结合实际,该局还聘请河海大学教授、水利专家对基层防汛责任人进行了培训,“累计培训2300余人,按预案组织演练265场次,参加人员6900余人。”

“我们坚持统筹推进,从严从细做好防汛准备。”文秀杰说,市水利局共组建水利专业抢险队伍11支120人,11个专家组170名水利专家随时准备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6月22日,他们提前18天将东武仕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104m)以下,7月10日,全市所有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安全运行。

南水北调工程,也是保障汛期安全的工作重点。文秀杰表示,他们对南水北调工程总干渠上游66座水库、44座跨河交叉建筑物、左岸排水设施影响行洪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治,沿渠小水库全部安装了预警预报监测设施。“我们对沿渠可能受到洪水威胁的西南城、南两岗、北两岗、吴庄等4个村庄制定了转移预案,将全力以赴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秀杰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