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5条公转铁专用线全部建成

武安:5条公转铁专用线全部建成
2021-12-13 10:2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12月8日上午10时58分,从沧州黄骅港发来的首趟货运专列抵达位于武安的河北太行钢铁集团,这预示着该集团的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今年武安投运的第5条“公转铁”专用线。

作为2021年计划的5条铁路专用线之一,该铁路专用线自邯长线徘徊北站接轨,上跨西三环后进入厂区站,线路全长6.319公里,总投资4.3亿元,设计年运量944万吨。该专用线的投运,将大大缓解企业周边道路运输压力,减少汽运排放,为大气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列入2021年计划的其他4条铁路专用线已经全部建成。即: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二期)、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河北华增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河北元宝山工业集团公司铁路专用线。

今年以来,武安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发改和铁路部门的支持,与北京铁路局等部门积极对接,全面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采取“长途铁运+短途汽运”模式,引导货运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增加铁路货运能力和运输比例,提升重点企业货运保障能力。今年1—11月,全市共完成铁路货运量1758.2万吨,完成总任务量的96.6%。

为进一步降低公路运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十四五”期间,武安市还谋划了裕华钢铁铁路专用线、龙凤山铸业铁路专用线和清峰物流铁路专用线3条铁路专用线建设,目前裕华、龙凤山2条专用线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清峰物流铁路专用线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项目全部建成后,武安重点企业将基本实现铁路专用线全覆盖,全市铁路年货运量可达8200万吨,占重点企业货运总量的70%以上,每年可减少近260万辆大车入境,将大大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和道路安全隐患,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艺璇 通讯员 郝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