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长巷,道不尽的烟火人间

市井长巷,道不尽的烟火人间
2021-07-06 11:0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1981年,在位于复兴路中段路南的一片空地上,当工人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时,附近的居民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将会发生改变,也完全没有意识到,即将建成的复兴农贸市场是全市第一个由政府组织兴建的农贸市场,是整个邯郸个体经济最先抽出的那抹绿……

“马路市场”变规范

1980年,个体经济的曙光初现,每家每户购买粮、油、肉、蛋等产品时,虽然仍主要前往国营粮店和蔬菜公司,但在联纺路、贸易路以及西大屯公社附近,都出现了自发的农贸集市。农民们挑着扁担、推着排子车,拉着蔬菜、鸡蛋……他们来到马路两边,开始大声吆喝着。有点资产的商户们,还在道路两侧搭建起了简易的售卖货棚,虽然散漫无序,但却吸引了大量住在周围的居民,一片熙熙攘攘。

一年过去,政府兴建的复兴农贸市场终于开始营业,当时参与过工程建设的闫向东和商桂敏告诉记者,“整个市场占地1500平方米,共有4排300个售货台,这在当时的邯郸市绝对称得上大规模。就连搭顶棚用的雪花铁,也是专门从北京运来的。”由此足以看出,政府当时对于该工程的重视程度。

从1981年5月正式开业,到1984年售货摊位的“一位难求”,复兴农贸市场的改变不仅表现在商户的大量增多,售卖的蔬菜种类也开始丰富起来,来自山西的土豆、山东的苹果等都开始陆续出现在居民的菜篮里。

今年50岁的薛慧娟,从小居住在黄粱梦镇薛庄村,对她而言,复兴农贸市场承载着童年的春节记忆,“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妈妈就带着我们拿着小竹篮,来到这个市场采办年货,我们得骑上半个小时自行车才能到。但因为这里好吃的最全,什么都有,而且感觉东西也正规、放心,所以都爱来这里。”

标准化菜市场成长

时光荏苒,因为规模和土地问题,1997年复兴农贸市场退出了历史舞台,尽管它的建造开启了规范化菜市场的第一步,但在三十年前,主城区内大部分的市场仍然以大棚或露天占道市场为主,它们分布不均、规模小,场外设摊现象普遍,严重影响市容和交通。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不再简单要求“买得到菜”,而是对于市场环境、卫生状况有了额外的需求。

2012年的某天傍晚,家住东庄小区的陈阿姨像往常一样,步行5分钟来到家附近新改建的展东农贸市场买菜。提起初次见到市场的情景,她还是记忆犹新,“在那以前商贩基本都是在路两边卖菜,时不时会有他们随意丢弃的剩菜叶等垃圾,又脏又乱,而且很早就能听见吆喝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现在好了,改建后的菜市场干净整洁,出来买菜也舒心。”

当年改建后的展东农贸市场设有蔬菜、肉食、水果、豆制品、水产等功能明确的分区,每个分区上方都悬挂着醒目的标识牌,每个柜台都有固定的号码,居民们可以方便地“按图索骥”。虽是下班高峰期,但由于商贩们统一入场经营,旁边的道路上交通还算顺畅。

不见了早晚高峰时的车水马龙,市场周围环境变得清清爽爽,这份安静和惬意,属于几代市民的向往。据了解,2010年底,我市启动了主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要求所有标准化菜市场必须设置食品检验、消防、通风、排水、废弃物治理等设施,做到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标识统一,以逐步解决菜市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8分钟买菜圈

变化的不仅是丰泽便民市场,受益的也不只是李喜梅一人。自2018年以来,我市把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升级改造和建设列入重要民生工程,以服务居住区生活为目的、以“买菜8分钟”为目标,通过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不断提升便民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使政府“菜篮子”工程更加惠泽民生。截至2020年底,市商务部门共改造和新建便民市场68个。

智慧助力“放心革命”

市井生活里,最真实的人生百态下,人们最看重的是童叟无欺。怎样让老百姓对市场更放心?“智慧市场”建设是一条途径。在位于中柳东街上的“邻里之间”智慧农贸市场内,服务台前挂着的一块触屏格外引人注目,手指轻轻滑动界面就能够看到商户资质、食品溯源、当日菜价、安全检验等各类信息,十分全面。

早上10点左右,邻里之间内各经营摊位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电子秤“嘀嘀嘀”的声音在嘈杂的市场中显得格外清脆。“两块五,旁边扫一扫。”工作人员娴熟地把几颗土豆放在秤盘上过重,指了指摊位前屏幕上跳出的价格和二维码,对顾客说道。

摊位上这台既能称重又能支付的秤,叫智能溯源秤。和普通的电子秤不同,它不仅能计量、称重,而且可以实现支付和打印“溯源小票”于一体。工作人员给蔬菜称重的时候,该蔬菜的名称、单价和重量都会显示在商户显示屏上,消费者对于自己所买的商品情况一目了然。交易完成后,消费者用手机扫“溯源小票”二维码,即可查询该商品的检测信息。

“主要是放心,不仅不会缺斤少两,而且质量安全也有保障,在这里买菜就是心里踏实。”住在附近的刘女士每天下班后都要来这里逛逛。在这个经营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大型农贸市场内,现有门市及摊位79个,主要服务周边近10个社区的16万余名群众。这个既有颜值更有智慧的农贸市场,不仅让菜的品质更有保障、消费环境更加舒适,还让市场监管更加精准,真正打通了农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更好地满足了智能化时代人们的生活需求。

时光匆匆,不论是之前杂乱无序的马路市场,还是如今凸显智能的“智慧”市场,内里都藏着热闹的烟火气息和世间百态的人情味,它们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一代又一代市民的生活变迁。

近年来,人口逐渐增多,城区不断扩大,一个个新居民区陆续建成,随之而来的是买菜远的问题。家住城市西景小区的李喜梅告诉记者,“我每天11点半下班,骑车20分钟到家,再到市场买买菜,做好饭一般都到中午了。”为了节省时间,她都是周末到附近的复兴商贸城提前买够三五天的量储存在冰箱里,但这样一来,就无法每天吃到新鲜的蔬菜。

2020年之后,李喜梅买菜难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她只需要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新建的丰泽便民市场,方便又快捷。便民市场内干净整齐,货品齐全,买菜就像逛超市,而且价格还便宜。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文 王瑞健/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