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弯弯向“天尖”

山道弯弯向“天尖”
2021-07-06 10: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题记

被誉为“磁县天路”的慈兴大道,“摇摆”着翩翩舞步,穿平原、越丘陵、跨山区,一路向西,串连起7个乡镇25个村庄,直抵“天尖上的村庄”花驼村八路军一二九师兵工厂遗址。

“种树就是种幸福”。磁县85%属于山丘区,土薄水少,山高路陡。经过“四荒”绿化,如今慈兴大道沿线山野升腾着盎然的生机。

这是一条旅游路、致富路,这是一条精神线、生态线。沿途壮观的险峰渡槽、婀娜的睡美人山、闻名遐迩的天然卧佛,既有“精神坐标”的传奇,也有自然生态的美好。

磁县境内有三河两库,是华北平原少有的富水县。这是6月23日,仟帆水上运动俱乐部在溢泉湖进行训练。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磁县,境内85%的面积属于山丘地。磁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在群山之中修路架桥,推动形成县域经济整体开发优势。尤其是慈兴大道的贯通,让县城与西部山区这片未开发的处女地连成一体。

这里,群山沸腾,一派生机。

从“煤”到“美”、由“黑”到“绿”,天保寨景区由煤矿转型发展而来,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转型发展之路。

6月23日,“沿着公路看邯郸”采访小分队走进磁县,沿着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磁县天路”的慈兴大道,感受这里因道路发展带来的变化。

穿平原、越丘陵、跨山区……慈兴大道东起县城,蜿蜒起伏,途经7个乡镇、25个村庄。

弯弯的山道,过村口、进田间、通园区、到基地,承载着村民的幸福,承载着村民的希望。我们一路看到,沿线村庄大力发展民宿、采摘、农家乐餐饮,不少村民实现了就地打工、就地创业、就地致富。

“磁西百里,人称天尖”。花驼村是磁县海拔最高的村,这里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兵工厂遗址被称为“山尖上的红色兵工厂”,是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之一。

种树就是种幸福

行驶在慈兴大道上,满目青翠。漫山的鱼鳞坑蕴育着勃勃生机,路旁的朵朵山花笑容灿灿,鸟儿不时从头顶掠过,一幅幅画卷像大写意一样在眼前缓缓展开。

慈兴大道建成前,磁县没有一条直达西部山区的便利公路,需要绕道峰峰。2020年建成通车的慈兴大道,全长47.7公里,一头连着磁县城,一头连着太行山天保寨景区,惠及沿线20余万村民,一举打通了磁县西部山区的交通屏障。

在慈兴大道的建设中,磁县响亮提出:“种树就是种幸福”。弯弯的山道,随坡就势,既把村庄相连,又把道路建设与荒山绿化、山体保护相结合,路延绿,林傍路,公路两侧树连绵,与沿线山水风光、乡村风情、红色文化,共同构成了一道别致的景观。

据介绍,磁县对包括慈兴大道在内的八条景观道路进行绿化,绿化沿线荒山、荒坡300万平方米,新增节点游园29个,实现了路与景的完美融合。道路建设推动周边溢泉湖景区、方特国色春秋、天保寨景区、开河马头、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等旅游景区的全域发展,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发展。

慈兴大道建设过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谊英隧道提前18天贯通,创造了道路建设史上的“磁县速度”。

出门柏油路抬脚公交车

中午时分,在天保寨景区游玩的游客,三三两两来到景区旁的农家乐餐厅。餐厅女主人董丽娟热情地招呼着,为游客送去降暑的热茶。她开心地说:“旅游旺季时我们一天能收入千余元。”

一转身,她就开始忙碌起来。只见她将手里的面团抻长、下锅,不一会儿,磁州卤面就出锅了。一口大铁锅里,大锅菜正滋滋地飘着香气,她的母亲手持勺子,热腾腾的蔬菜垫底,接着浇上一勺海带炖猪肉,为客人端上餐桌。

然而,就在一年前,家住磁县陶泉乡西韩沟村的董丽娟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慈兴大道修到了她的家门口,天保寨景区旅游一下火起来,客流量增大,她和家人开起了小餐馆,一家人的日子也红火起来。

过去,苦于山路崎岖,道路狭窄,山货运不出去,村民进趟县城都难。采访中,磁县陶泉乡南岔口村索姓村民高兴地说:“我家孩子在县城上学,每周接送一次,以前得绕到峰峰矿区,将近3个小时才能到城里,现在路修好了,直达县城,特别方便。”

“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现在的路‘平朵朵、亮色色’。”磁县白土镇南涧城村村民韩桂花用家乡话表达她的喜悦之情。慈兴大道的建成通车,让西部山区群众迈进“出门柏油路,抬脚公交车”的幸福生活。

6月23日,游客在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参观。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北朝文化考古研究中心,展现了胡汉民族交流大融合的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蝶变

沿着慈兴大道行驶,一座“桥”横跨于两山之间,如同峡谷飞虹,这就是跃峰渠上的险峰渡槽,有着“单拱跨度亚洲之最”的美誉,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险峰渡槽向人们展示着“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协作攻坚”的跃峰渠精神。这天,磁县商业贸易协会党支部组织70余名党员,集体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该支部书记杜清军激动地说:“跃峰渠精神为我们竖起了一座红色丰碑,时刻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素有“天尖上的红色兵工厂”之称的花驼村八路军一二九师兵工厂,坐落在天保寨半山腰处,四面环山,地势险要。慈兴大道盘山而上,打通了这条红色旅游线。与之相邻,天保寨景区由煤矿转型发展而来,“申煤”人响应国家“调结构、去产能”的号召,由“黑”变“绿”,将百万棵树苗栽遍沟沟岭岭,8500余亩山场展绿颜,完成了从“申煤”到“申美”的蝶变,走上了一条生态旅游、转型发展之路。

慈兴大道通到了家门口。位于天保寨景区山脚下的利强农家乐,为过往游客提供磁州卤面、大锅菜等地方风味小吃。
6月23日,磁县商贸协会党支部组织70余名党员,来到“单拱跨度亚洲之最”的跃峰渠险峰渡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6月23日,游客在磁县陶泉乡花驼村一二九师兵工厂旧址参观。
慈兴大道一路向西,蜿蜒起伏、蔚为壮观。 磁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生军 赵瑞瑞 秦小虎/文 李磊/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