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决策服务

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决策服务
2021-07-06 10: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市委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咨询机制,努力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邯郸化、具体化”,为市委当好大参谋、出好大主意,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更高质量的决策服务。

坚持理论学习,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室工作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干部考核管理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动全室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思想不落伍,工作不掉队。一是持续开展“每周讲堂”活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二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磁县直南党史馆等地赓续红色精神。三是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机关意识。全室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

坚持精谋细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科学决策提供优质参谋服务。一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研究符合邯郸实际的工作举措。深入开展政策研究,抓住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工作主线,结合邯郸实际开展课题调研,提出“邯郸方法”。二是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邯郸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思路举措开展调研。组织专门力量,立足邯郸长远发展的实际,开展实化、细化、具体化的研究,为我市“十四五”开局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三是围绕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壮大“532”主导产业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集中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新思路、新对策,为全市中心工作的推进贡献力量。四是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基层群众关心的民生突出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五是办好市委党刊《邯郸决策》,宣传好党的政策,展示好邯郸形象。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提高办刊水平,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视点、新情况、新成果,发挥好党刊对全市工作的指导作用和宣传邯郸的窗口作用。深入推进融媒体改革,进一步完善《邯郸决策》H5电子微杂志制作发布流程,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坚持守正创新,突出“重”、抓实“创”、做到“优”,协调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按照市委部署安排,市委研究室牵头组建了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具体协调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及京津规划对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二是聚焦“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集中力量推进省、市20项重大民生工程,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五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六是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竞争力。七是统筹抓好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八是加快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切实守护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南大门。九是坚持标本兼治优化自然生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邯郸。

朱鸿文

作者系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