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浩气传千古 精神励后人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浩气传千古 精神励后人
2021-06-28 11: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之所以今天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一代共产党人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演绎了一幕幕为了理想而慷慨赴死的豪迈悲壮……”6月11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的红色文化教育传播中心里,传来了激情澎湃的声音。这是一场《牺牲与理想》的情景党课,台上演得全神贯注,台下听得热泪盈眶。邯山区全体区级领导集体到烈士陵园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致敬革命先烈”活动,面向人民英雄纪念墓默哀、向革命英雄敬献花篮、参观左权将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每个人都经受了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灵魂的再升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盘活资源、守正创新,以丰富的学习内容、多样的学习方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截至目前,该园共接待团体400余批、10余万人次,近万人在陵园官网浏览,4000余人次网上留言。

迎难而上建造纪念建筑群

抗战胜利前夕举行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以“七大”名义召开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定。大会闭幕后,“七大”代表及延安人民代表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中央领导人亲笔题词,并酝酿抗战胜利后建立烈士陵园。

1946年3月18日,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晋冀鲁豫边区首府邯郸市隆重召开。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刘伟摄

30日,大会通过了建立烈士陵园的决议,同时确定陵园地址。当天下午刘伯承、邓小平等人到选定园址——邯郸城南郊举行破土奠基仪式。

建造一所规模宏大的纪念建筑群,就当时的历史条件来说是十分困难的,烈士陵园硬是在重重困难中破土动工。不久,国民党政府便对各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左权将军墓前70余米处被炸成深坑。1947年初,陵园主要工程停修。

1948年,随着解放军战事节节胜利,晋冀鲁豫边区由战时转为和平建设时期,陵园恢复施工。1949年,全国各大城市相继解放,烈士陵园开始了全面施工。2月5日,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将该陵园正式定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并请朱德题字。

1950年秋,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建筑群初步建成。10月21日,陵园落成典礼与安葬左权将军暨诸烈士纪念大会隆重举行。这次非同寻常的典礼,也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国葬”。

让烈士安息,让生者缅怀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为纪念牺牲在晋冀鲁豫边区的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一二九师及晋冀鲁豫军区的革命烈士修建的,分南北两院,总面积21.3万平方米。它是新中国首座规模宏大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是抗战时期八路军牺牲最高将领——左权将军的长眠地,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最多的陵园。

园内主要建筑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墓、四·八烈士阁、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等,馆内藏品2.1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1件。在陵园安葬的200多位团职以上烈士中,有56位烈士入选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园内纪念建筑雄伟庄严,园区环境恬静幽雅,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刚动工修建时,朱德总司令再三叮嘱,要把该烈士陵园建设好,让烈士有一个安息的地方,让生者有一个纪念缅怀的场所。1948年4月,朱德、陈毅、刘伯承等从鲁西南的濮阳前线来到烈士陵园,看到建设工人工作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深为感动。离邯后,嘱咐秘书致函陵园,表扬全体职工,并寄来边币200万元进行慰问。陵园第一届主任张芥士在职工会上宣读朱德来信后,大家深受感动,一致建议把这笔钱用来修建“左权将军纪念馆”前的石拱桥,并亲切地称它为“朱德桥”。

1953年3月,经刘伯承批准,陵园从南京中山陵移来奇松异柏360棵,用于美化园区环境。此后,陵园的环境不断得到提升。

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纷纷为这里题词赋诗,并为纪念馆、堂、碑、阁题名,留下珍贵墨宝,这在全国的烈士纪念地中首屈一指。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建园以来,每年清明节期间,来自国内的拜谒人员络绎不绝。2019年,左权将军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16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0年6月8日,“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在该园挂牌。另外,烈士陵园还创办了“初心剧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陵园不断提升红色文化传承能力,打造沉浸式情景党课《牺牲与理想》;谋划编排《左权家书》舞台剧;收集整理关于题词、家书以及新中国第一个国葬等鲜为人知的故事,谋划出版系列精品书籍,拍摄系列纪录片。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峻岭介绍,“初心剧社”先后创作、排演《家国情怀》《太行山上》等17部红色剧目,演出足迹遍布石家庄、邯郸、承德等地的各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和部队,演出达130余场次,受惠群众3.6万人。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刘伟介绍,如何借助“互联网+”,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重点工作。

“在那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左权将军等英烈所表现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不屈不挠、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将不断激励着后人为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杨峻岭说,为民族而献身的英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左权将军等英烈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王泽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