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磁山二街共成长

我和磁山二街共成长
2021-04-23 11:4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灿烂阳光晒晒被,粗茶淡饭健健胃,锻炼身体唱唱歌,空气新鲜洗洗睡……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幸福、安逸、温馨、舒畅。”武安市磁山二街老党员霍九忠开心地对记者说。

改革开放前,磁山二街是一个靠吃国家返销粮度日的贫困村,时任村主任的霍九忠,虽有满腔热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来,磁山二街迎来了新支部书记申礼成。他上任第三天就召集全体村民开展大讨论,大家围绕“磁山二街如何由穷变富”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定下了“依靠集体力量,利用当地优势,发展街办企业,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奋斗目标。

定下了目标,说干就干,在村支部的带领下,立足本土资源,成立采矿队、建起了砖厂,仅一年的时间磁山二街就实现了盈利15万元的大好局面。

尝到了甜头,大家更是自信满满,由群众集资17万元,加上贷款筹集资金40万元,又建起了玻璃厂,但因设备、技术、工艺不过关,导致产品滞销,被迫停产,投产8个月,却赔了80多万元。

初战失利,群众埋怨,干部丧气,支委会上,每个人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愁云惨淡。“干不干?怎么干?拿什么干?”五个人中四个人打起了退堂鼓,可申礼成却什么也没说,他赌上了身家、赌上了自己的全部,在抵押书上摁下了鲜艳的红指印。就这样,第二个、第三个……大家决心“背水一战”。

“申礼成书记七下上海请‘高人’,用山里人的真诚请到了名师。1981年12月23日,一支由12人组成的上海玻璃厂的技术队伍入驻磁山。”霍九忠回忆说,在帆布搭起的施工棚里,我们白天跟着师傅学着干,夜里加班加点干,一干就是大半夜。群众一身水,干部一身泥,我们心里都有一团火,就是赶紧建好炉,赶紧见效益,赶紧让群众脱贫致富。

惊人的毅力,换来了惊人的速度。计划两个月的建炉任务,他们只用了24天就完成了。重建后的玻璃厂终于恢复了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远销河南、山东、山西等地,两年盈利170多万元。

从此,磁山二街采取“滚雪球”的办法,由小到大,逐步发展,形成了以采选、冶炼、焦化、发电等重工业为支柱,铁路运输、玻璃、水泥、耐火材料、印刷、商业、旅游服务等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并建立完善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集体、联营、股份、合资、个体等多种经营形式,村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新时期的磁山二街全力进行企业转型发展,先后投资建成了养鹅场、养鸡场、养鱼场、粉条厂、面粉厂、食用油厂、服装厂、蔬菜大棚、香菇大棚等一批绿色、环保、生态的新型产业,让磁山二街这片热土上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去年,磁山二街总产值达2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0800元,村经济实力名列邯郸市十强村之一,综合效益连续15年位居全国前50强。

“很开心能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儿一点一滴的变化看在眼里、沉淀在心上,人在变,时代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党性。”霍九忠说,“磁山二街的村干部不忘初心感党恩,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我骄傲我和磁山二街共成长,同时,我祝愿新时代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艺璇 通讯员 王昢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