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日照程子沟“三变”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日照程子沟“三变”
2021-03-17 11:28 新华网 编辑:王梦洁

守初心,践使命,对于程子沟村班子来说,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拼出来的。

位于山东省日照高新区河山镇的程子沟村,多年来,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只有债务,没有资金,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

起初,该村“两委”甚至没有自己的办公场所,靠租用村民民房办公。

纵然条件艰苦和底子薄弱,该村班子靠着一股不怕吃苦、勇于挑战的精神,怀揣一种忠诚为党、炙热为民的情怀,干了一件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需办的事情,村子由此实现了华丽蜕变。

思想变齐

那时,程子沟村人心有多散?举例说,“正在开着会,因为一点事村民就会大动干戈,拍着桌子掐起架来。”

现如今,村民心劲有多齐?“只要党员大会,与会人员都会自觉把手机关掉。”

村民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该村党支部书记迟名琛说,一个村子要发展最重要的是村民思想之变,这是根本,而要捂热人心,汇聚民心,关键还得靠党的领导。

程子沟村从改良村班子入手,2011年,新的党支部班子成立。村班子成员为自己定下3条准则:一碗水端平,请不吃、送不要,不优亲厚友;严格按章办事,不怕得罪人;能吃苦、吃气、吃亏。从思想与行动上重塑村班子队伍。

为吸收新理念,程子沟村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撰写广播稿通过“村村响”进行党课学习,实施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一支过硬的新班子队伍逐渐壮大。

地处山脚下的程子沟村,一直以来饱受雨水倒灌困扰。2011年,新班子上任便决定在村西北修建水渠。迟名琛与村班子成员克服重重困难,自筹资金,自己施划施工图,自己备料自己修建。经过艰苦施工,全长800米的水渠修建完成,流入村内的雨水被引入下游,汛期来临村民终于可以合衣睡个安稳觉。

去年以来,该村又进行河道治理,拓宽河道、构筑堤坝、美化河道,条条河道既是景观河又是防汛河。

以民为中心,村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积极响应、纷纷跟上,全村人拧成一股绳。

2011年,该村组织村民外出参观附近先进村,以人之先进激士气、鼓干劲,全村人思想又受到一次洗礼:心齐才能力聚,力聚才能成事。

村容变“脸”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统一的思想引领,有了过硬的头雁队伍,程子沟村的变化由此越来越大了。

而这变化中,当属村容村貌。在很多人印象中,程子沟村那些年的环境脏、乱、差。

“之前这里就是一个大垃圾场,臭气熏天,尤其是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白天吃饭都要在蚊帐里面吃。”提起村头的那个大垃圾场,附近村民苦不堪言。

“改善环境就是改进民生。”程子沟村班子立马投入到环境整治中。

清除垃圾、清理“四大堆”、硬化美化道路、户户通、雨污分流,整治人居环境,一系列举措接二连三、环环相扣。

在施工过程中,缺钱,村干部积极对上争引资金,依靠人脉筹集资金,迟名琛更是自掏腰包,填补资金缺口;缺人,村班子把自己家里的活都撂下,带头义务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日夜奔走在街头巷尾。

看着村内一天天变化,村民纷纷响应,扛起铁锨加入到施工队伍中。

脏乱差的程子沟村就在大家伙热火朝天的干劲中,慢慢发生着变化:村头的垃圾场和汪塘变成小广场;村内硬化路面1.4万平方米,人行道板1000余平方米;夜晚黑漆漆的道路也安上了路灯;村内的变压器也由之前的50千伏安,换成了1100千伏安。

2014年,程子沟村在村西头盖起了28间、850平方米的村委大院,结束了村班子“办公在路边、开会在大街”的长期尴尬经历。“之前租用居民民房,10年来搬了好几次家。”坐在布置简单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迟名琛无限感慨。

大院还建设了2层共250平方米的图书室,大院里安上健身器材,搭起乡村大舞台,村民休闲娱乐又有了一个好去处。

去年,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检查验收中,程子沟村从最初的倒数第一,一跃进入前两名。

村风变新

走进程子沟村,如果不是经常来,恐怕不知身处何村。如今的程子沟村,道路笔直、屋舍俨然,河道绕村、溪水潺潺,烟火人气与远处的青山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生活环境好了,人们精神面貌也变了。”村民管延芳说。以前村里经常是拌嘴吵架,村班子一天要和解好几场,现在村里只闻鸟鸣入耳,邻里之间越来越和睦。

多年来,程子沟村一直坚持利用各种会议,广播喇叭、文化墙、组织有关活动,大力宣传倡导村风正气、移风易俗。

该村定期举办老人节活动,尊老爱老渐成风尚;春节假期组织家长学生学习交流会,以教育先行培育造就人才;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建设美丽庭院、文明家庭,以丰富活动引导村民兴家风、淳民风。

更重要的是,村民眼界更开阔了,顾全大局的人越来越多。

2020年,河山镇积极开展殡葬改革工作。程子沟村班子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虽然工作量大、情况复杂,但程子沟村仍是在一年内完成两次坟墓搬迁。“该迁的就迁,应该为发展让路!”村民表示支持。

不仅如此,近年来,程子沟村先后服务204国道、青日连高铁、青宁天然气管道等多个重点项目在村内的建设,清表土地面积15公顷,村内河道治理、户户通等工程建设,也在村班子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

看着村容村貌天壤之别的变化,村民日常一点一滴的改变,个中滋味只有该村班子清楚。但他们坚信,只要为村民好,只要有利于村发展,再苦再累他们都值得。

如程子沟村班子一样,河山镇许许多多迟名琛们,奋战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奉献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为民最美姿态。(记者 王小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