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推进中药集中采购加快植物提取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推进中药集中采购加快植物提取业发展
2021-03-09 15: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围绕加快中药及配方颗粒进入集中采购、支持植物提取产业发展、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卢庆国认为,对中药实行集中带量采购招标,可以促使中药企业管理升级和技术进步,促进中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卢庆国建议,创造条件尽快使中药进入药品集中带量招标采购机制内,让更多中药生产企业公平参与竞争;完善标准体系,把中药配方颗粒纳入药品集中带量招标采购体系,促进中药配方颗粒的更好发展。

卢庆国表示,促进植物提取行业发展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要求。植物提取物作为大健康产业重要原料对“健康中国”发展意义很大,植物提取行业有希望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国内植物提取物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众多且分散、资质良莠不一、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高新技术企业和作坊式小厂并存;作为原料产业,相关法规和标准不完善使终端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缺乏动力。卢庆国建议,应整合农业农村、科技、发改、工信、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等部门资源,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植物提取行业健康发展的专题规划,形成系统支持产业发展的合力,促进植物提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卢庆国建议,应大力支持和鼓励现代化科技企业下乡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将现代化科技带来的产业增值效应与增加农民收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等结合起来,实现企业与农民双赢、企业与农村多赢;将科技成果运用到与农业农村相关产业中来,实现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创新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增强脱贫地区发展活力和后劲,让农民富裕的同时环境更优美,实现可持续发展。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