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6.5”:路很短,情很长

【新春走基层】“36.5”:路很短,情很长
2021-01-26 14: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36.5°是人类的正常体温的度数,36.5也是他们之间的神奇距离。


2021年,新冠疫情再次“袭来”,而这次却是我省石家庄市。1月初,涉县医院护士王金所在医院接到紧急任务:医院要派出20名骨干医护人员,紧急奔赴石家庄新乐市进行核算采集工作。得知该消息后,王金主动向护士长请战。护士长疑问道:“小王,你老公在疫情一线执勤,你也离开家里没问题吗?”面对疑问,王金坚定表态:“没问题!这次疫情发生在我们省,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我也是积极分子,这次我要做积极者!”


1月11日凌晨五点,正在涉县武安交界的龙虎乡执勤的涉县交巡警大队辅警康震南接到妻子王金的电话:“昨天夜里十二点接到的通知,怕影响你工作就没给你说。现已集合完毕,五点半出发!”听到这个消息,康震南恨不得插上翅膀马上飞到妻子的身边看她一眼,为她送行。但是,他要坚守岗位。疫情防控此时正是最吃紧的时候。想到这里,他平复激动的心情,愧疚地说到:“等你完成任务平安归来,我去接你!”说完就挂了电话,继续疫情防控巡逻任务……


这一刻,王金在集合出发地点,康震南在涉县与武安交界的龙虎乡执勤,夫妻俩之间的距离,不多不少刚好36.5公里,虽未能相见但他们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几天后,王金和同事们圆满完成核酸采集任务,回到涉县。而此时的康震南,正身处高速路口疫情卡点执行防控任务。“我们单位二十个人,十九位丈夫,十九束鲜花,唯独没有看到你和你的鲜花。”看到妻子在医学隔离点发来的信息,康震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又一次失信于妻子。

“等你医学隔离回来。这次我一定去接你!”听到电话那头丈夫愧疚的话语,王金挤出一丝苦笑:“唉……算了吧,习惯了。等我隔离出来了我带女儿一起去看你吧。”


挂掉电话,“哪有妻子不渴望被疼爱,只不过是她更能理解和包容我罢了。”康震南看着手机上的导航距离说道,他们之间再一次相隔36.5公里!而这一切,也正彰显了他们夫妻抗击疫情的坚决态度。

诚然,在这场与病毒的斗争中,他们只是小人物,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力挽狂澜能力。可他和妻子都明白,这场战役需要的正是我们这些普普通通家庭的点滴的付出。康震南和王金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抗疫一线,夫妻携手,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正是千千万万像康震南夫妻这样的“医”“警”卫士,为人民群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邯报融媒体记者 柳光耀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