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杀递安全

快消杀递安全
2021-01-26 13:5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编者按:

疫情来袭,防控为先。机械轰鸣、喷雾腾空的消杀团屡屡出现在邯郸市各地,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我市各行各业人员为确保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担负着繁重的消杀工作。他们可能是快递分拣员,可能是饭店服务员,可能是公交车司机,可能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此,本报特推出“防疫消杀进行时”系列报道,让记者带您亲赴一线,感受他们的消杀工作。

疫情期间,网购成为不少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首选渠道,赶上临近春节,很多人在网上购买年货、新年礼物等。不少市民产生疑问,我收到的快递安全么?我的快递经过消毒杀菌了么?为此,记者探访邯郸市快递企业,专门了解了快递从进入邯郸到送货上门阶段的消杀过程,从揽件到装卸、从分拣到入户,一个快递包裹送到市民手上至少要经过两道大关、六道小关,大家尽可放心。

一次消杀快递入邯层层查

早上五点多,天还没亮,一辆辆快递运送车已经停靠在位于永年区的邯郸中通快递转运中心门口,等待专职消杀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三四名佩戴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正在一一核实车辆和驾驶员信息,确保来邯快递运输车辆安全、干净。

司机师傅打开车门,不用看现场指示牌,就熟练地拿出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身份证等信息交付给中通管理人员,开始入门的信息登记。“这些流程我们都熟悉了,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扫描登记二维码、测量体温登记、车辆消毒,每次来都是这四步入门要求,熟得很。”司机师傅边测体温边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快递分拣中心的专职消杀人员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各自手持消毒喷雾器围着快递车辆喷洒消毒,没过多久,空气中就弥漫起浓浓的消毒液味道。“这算是完成了快递入邯的第一道小消杀关吧,后面还有好几道关要过呢。”中通快递邯郸转运中心安全监察部负责人粘晓昆向记者介绍,“车辆进入园区时,要求司机必须经过核酸检测证明、扫描二维码、测量登记体温、车辆消毒四道工序。快递车辆和快递包裹的消杀工作都是由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完成,快递车辆司机在进入分拣中心后是不允许下车的,其伙食和日常需求由分拣中心负责。”

在门口初步消杀完成后,记者跟随快递车辆进入分拣中心,待车辆停靠在卸货口时,中通快递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皮带机接入车辆车厢,开始将包裹卸载。“在这个环节,我们将进行第二道小消杀关卡,就是在快递卸车时,会在皮带机上对快递包裹进行六面喷雾,集成包类快递则会传送到二楼进行拆包,再对拆分完毕的小件快递进行单独消杀工作。”粘晓昆说。

几个小时过去,清晨进入分拣中心的车辆和快递已经全部完成分拣消杀工作,上午11点多,又一批车辆开始往邯郸各个中通快递配送点送货,在车辆出分拣中心时,会进行第三道小消杀关。“也就是说,在快递车辆从转运中心出发时,会在门口再次进行消杀,同样要求对车厢、车轮、司机驾驶舱等喷洒消毒液,保证车辆在驶出分拣中心时,也是安全可靠的。”粘晓昆告诉记者。

这三道小关卡,组成了快递进入邯郸之后的第一道大消杀关。粘晓昆说:“邯郸中通快递分拣中心的消杀程序制定,是结合了邯郸市邮管局及中通总部的要求,多次重复消杀是为了确保快递能够安全、放心地交付到收件人手中。同时,分拣中心内所有消杀步骤都有监控录像,邮管局和中通总部会不定期抽查消杀情况,以确保我们保质保量地完成消杀工作。”

随着正午来临,气温也在不断升高,看地面已经没有了结冰风险,快递分拣中心内部也开始了本日的园区消杀工作。

在机械轰鸣声中,身背消毒液、手持弥雾机的“枪手”开始在分拣中心内部进行消杀工作。粘晓昆向记者介绍,“每天中午和下午我们会对园区进行两次集体消杀,同时每天早起傍晚对宿舍、食堂、办公场所进行消杀,确保园区内安全卫生。我们中通快递分拣中心的500余名员工都已经至少进行两轮以上的核酸检测,我们这里很安全,广大市民尽可放心。”

二次消杀网点入件再次查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邯郸顺丰新园营业部,探访快递在抵达配送网点进行第二道大消杀关时会经历什么。

快递车辆一到达配送点,新园营业部的专职消杀员工就上前开始本次的消杀工作。“我们会用84消毒液对车辆的周围、轮胎、底盘等等进行消杀,车辆消杀完毕后才会开始卸车分拣。但是在分拣前,还会对车内空间和车内件进行大体消杀。在分拣完毕后,所有员工远离车辆,换上新的手套,对分拣好的快递再次进行消杀。”顺丰新园营业部负责人李俊雷向记者介绍。

刚刚完成的车辆和快件消杀是二次消杀中的第一小关,紧接其后是员工进行交接快件,往各自的三轮车上搬。“在这个环节中,我们会先对盛放快递的筐进行整面消毒,再挨个将快递取出,进行快递的六面消杀,然后才能将快递放入三轮车内,在最后关车门的时候,使用喷壶对三轮车整体进行消杀,这是快递在配送网点要经历的第二次消杀环节。”李俊雷说。

交接快递完成后,快递小哥们就开始给客户配送快递。“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提倡无接触服务,我们的员工会提前同客户联系,等客户来了确认好身份信息后,最后再用喷壶当着客户面进行消杀,才会将快递递交给客户。”李俊雷说,这是一件快递在交付给客户前的最后一道消杀程序,至此一件快递从抵达配送网点到交付客户手上的工作才算完成。

同时,由于配送网点人员流动性大,顺丰针对上门人员也做了详尽的信息登记。“针对上门取件的客户,我们都会要求其扫描河北健康码,同时进行体温测量,再留下客户的个人信息,才能将快递交付。我们的员工则要求只要进出配送网点,就要进行个人消杀,每卸一次车、每到一次货、每出一次货,都要进行个人消杀。”李俊雷指着自己黑裤子上的斑点说,“衣服上的白斑,基本上都是消毒液喷的,我们每个员工平均每天有一个小时都在消杀,消毒液的味道弥漫在我们配送网点的所有角落。”

一件安全送达客户手中的快递,从进邯郸到交付需要经过两道大消杀关、六道小消杀关,这一次次的消杀就是为了让市民能够安心、放心地寄收快递。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肖文华处长说:“目前邯郸市8612名快递从业人员均已完成核酸检测,全员阴性。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快递的消杀工作,才能保证对市民最大程度的保护,让他们安心网购、安心取件。”

邯报融媒体记者王安/文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