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古城】制造·智造·创造

【活力古城】制造·智造·创造
2018-09-21 03: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王翔/文 胡晓华/摄

邯郸是传统工业基地,重工业比重高,“钢城”“煤都”称号让曾经的邯郸人引以为傲。然而,钢铁、煤炭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我市资源环境不堪重负,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自我革新步伐,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用市委书记高宏志的话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在这个阶段发展经济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为此,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经过持续不断地化解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产业结构得以不断优化,过去多年来的主导产业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已经变为了今天的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

腾笼换鸟调结构

2017年8月,磁县申家庄煤矿正式关停,这座有着6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型煤矿完成了历史使命,告别了地下掘金的时代。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建材生产基地,我市过去始终把煤炭和钢铁作为城市支撑产业重点发展,可以说邯郸“因煤而兴”“因钢而兴”,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留下环保欠账。进入新时代,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市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着力补齐生态短板,促进全市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去产能,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将砍掉大量潜在“税源”。为能以当下的发展阵痛换来长远的健康前行,邯郸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市用5年时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632万吨、炼钢产能1358万吨、煤炭产能463万吨、焦炭产能903万吨,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7:53.6:33.7,调整优化为2017年的11.1:48.6:40.3。

去掉过剩产能不是终点。坚决“去”的同时,还要加快“转”。已关停的申家庄煤矿矿长李军早已有了大规划,他告诉记者:“煤矿关了,未来我们将全力向绿色产业转型,已经申请注册了旅游公司,准备挖掘附近花驼村、西韩沟村独特自然资源,流转3万亩荒山,建设旅游景区,景区名字我都想好了,叫‘天宝寨景区’。”  

“转型升级是邯郸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项目建设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市委书记高宏志说,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通过新建项目,靠着优质增量,不仅弥补了去产能带来的经济损失,稳定了增长,而且使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强劲。

从2012年开始,我市连续6年开展了13轮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和集中观摩活动,累计签约亿元以上合同项目776个,累计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71个,累计观摩亿元以上项目996个。“三集中”活动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投产,为转型升级不断蓄能增势。

去粗取精抓提升

今年4月份,河钢邯钢签订的一批460吨HQT60C高强中板钢发往用户。据了解,产品将被加工成汽车桥壳,供货给戴姆勒德国公司,装配奔驰300商用车。

国际公认,汽车用钢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是衡量一个钢铁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标尺。钢铁企业对汽车用钢的生产,从起步研发到产品形成系列化供货,至少需要8-10年时间。然而,河钢邯钢却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全力向汽车钢研发、生产、销售发起了总攻,成功实现了汽车用钢从单一产品到产品系列化、从普通钢级到超高强钢级各系列产品“全覆盖”,最终实现汽车用钢“整车造”的跨越。目前,在汽车钢领域,河钢邯钢已拥有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邯郸是钢铁大市,但过去利润率却始终不高,重要原因就是初级、低端产品多,由此造成竞争力差、效益低下。

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钢铁产业减量调整、整合重组,建设以精品钢为主的现代化钢铁工业基地,推动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转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紧盯精品钢材市场需求,引导企业重点发展用于轻轨、重轨的合金钢、优特钢,用于汽车、家电、船舶、桥梁的中厚板、涂层板、镀锌板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高端产品占比,努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为支持企业实现改造升级,我市把科技创新作为调结构的最大动力,围绕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引导每个产业、每个企业狠抓技术改造,提升行业水平;引导企业加强对先进技术的采用和储备,做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全面提升工艺、装备、技术水平。

创新引领转动能

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日前,位于永年的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第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年产1亿平米锂电池隔膜及6000-8000万平米涂覆隔膜。公司董事长袁海朝告诉记者:“新投产的生产线采用全进口设备,在全国湿法隔膜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有望进一步推进国内隔膜尤其是高端隔膜国产化进程,从而有效降低动力电池成本。”

新能源电池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大力提倡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市以项目建设为转型抓手,倾力打造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打印机耗材等一大批邯郸历史上没有的“新产品”相继下线,正在由“邯郸制造”向“邯郸创造”转变。

持之以恒的项目建设,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使得近年来我市在大幅压减钢铁、煤炭产能形势下,经济不但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反而出现了由慢到快发展的重要拐点,经济结构也日趋合理,调旧育新中,新旧动能在加速转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