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唐山市健康楼社区党员的“战斗状态”

【新春走基层】河北唐山市健康楼社区党员的“战斗状态”
2020-02-01 10:40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唐山市健康楼社区党员的“战斗状态”

1月29日,在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健康楼社区市民中心,苗燕(左)与社区工作人员查阅社区人员登记表。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你不是小区居民吧?那你得跟我去社区备个案!”1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健康楼社区,刚一下车,便被3名“巡逻”的大妈带到市民中心进行外来人员登记。

见到社区党总支书记苗燕,误会才被化解。“我们平常就在小区里‘巡逻’,看到外人就拦下,领过来登记。”带头的裴秀荣大妈笑着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就要冲到一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咱社区党员就是要当好居民的‘主心骨’!”苗燕告诉记者,由于老旧小区封闭性较差,做好1656户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担子重。为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平安健康,社区100多名党员已全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人员筛查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这几天,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条信息。”苗燕一边整理办公桌上的居民信息表一边说,遇到联系不上或家里无人的情况,就将摸排通知贴到家门口。

逐门逐户耐心询问,登记造册,张贴通知……从1月25日开始,社区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一刻没停歇。

“19楼门口有辆鄂A牌照的车。”1月27日一早,社区工作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10分钟后,苗燕和几名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谁的车,车主到过哪里……”紧张的同时,大家纷纷寻找线索。

找到车主、社区居民周某时,他解释说,自己为了回邻县过年,年前在本地一家租赁公司租了这辆车,大年初二回来便将车停到了楼前。苗燕和社区干部们马上联系了这家出租车公司,最终证实,由于该公司为全国连锁,拥有多辆外地牌照车辆,周某所租车辆近期确未到过湖北境内。

“为了让居民们安心,我们把车里里外外都消了毒。”苗燕说,最终虽说是虚惊一场,但居民们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令人欣慰。

“走,跟我到小区里转转。”一边说着,苗燕一边背起了扩音喇叭往外走。

原来,社区老年人居多,他们大多不会用智能手机,对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不够。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老党员建议:采用过去大喇叭广播的方式,让每名老年人都听到。

从此以后,社区每天都会响起广播,播放《路北区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不到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集聚地,出门时尽量佩戴口罩……”

一趟下来,竟走了两个多小时。“让居民都能具备防控知识,再累也值得。”苗燕说,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冲到一线,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上“战场”救治病人,但作为社区这“一大家子”的当家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