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刘贵芳医养结合敬老院里的“暖心细节”

【新春走基层】刘贵芳医养结合敬老院里的“暖心细节”
2020-01-30 10:23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给老人“特别的爱”

——刘贵芳医养结合敬老院里的“暖心细节”

1月28日上午,农历大年初四,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阳堡村,与往年春节走亲访友的热闹场景不同,大街小巷显得有些冷清。

“今年春节情况特殊,这段时间我们一直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倡议村民减少走亲访友、拜年聚会。”正在村口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介绍,1月26日8时起,村里在6个出入口都设置了值班点,由村干部、党员代表和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

与村干部一样忙碌的还有村医刘贵芳。作为有30多年从医经历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她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动态。戴上口罩,背着药箱,对返乡人员逐户走访、量体温,成为她这段时间的“必修课”。

2014年,刘贵芳和丈夫建起了一座公益性医养结合敬老院,春节前一部分老人回家与子女团聚,但还有20多位五保老人在敬老院过春节。老人们身体免疫力偏弱,如何有效应对疫情,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非常时期,更要为老人们创造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刘贵芳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对敬老院进行喷洒消毒,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必须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

“大娘,36.7度,体温正常,记得勤洗手,多休息。”上午9时许,敬老院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测量体温时再次叮嘱。

“还要注意保暖,别受凉,屋子得每天通风,我说的对不,闺女?”70岁的五保老人王淑芳笑着说,“你每天念叨,俺早就记下了。”

“每天早晚两次为老人们测量体温,并对数据进行登记。”刘贵芳告诉笔者,为避免人群聚集产生的疫情风险,敬老院还把集体就餐改成了居室分餐,每天由工作人员将饭菜送到老人房间。

在后南阳堡村,严密的防控措施,也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与配合。“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减少外出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刘贵芳说,今年春节不走亲戚,电话拜年、微信拜年成了农村新时尚。

“乡亲们,这段时间大家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中午时分,后南阳堡村大喇叭又开始了防疫知识广播。(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魏业佳、赵凤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