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采访纪行3】碧波万顷引客来——溢泉湖畔看旅游活县

【母亲河采访纪行3】碧波万顷引客来——溢泉湖畔看旅游活县
2019-09-10 10: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滏阳河一路向东,出峰峰,进磁县,流入途中第一座大型水库——溢泉湖。

9月4日,记者来到溢泉湖风景区,站在北岸极目远眺,只见碧波浩渺,白鹭翱翔,游艇飞驰,好不壮观。

溢泉湖又名东武仕水库,1958年动工兴建,1970年扩建,后又经几次扩建和加固,总库容1.81亿立方米,是我市主城区居民饮用水备用水源地、工业用水主要水源地。

1983年起,当地群众开始在库区进行网箱养殖。最高峰时网箱逾1.59万个,养殖面积达10800亩,占湖面面积一半都多。大量的饲料、药物、鱼粪,严重污染库区和整个滏阳河流域的环境。2013年8月,磁县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开展清理取缔网箱养鱼,一举终结了30年的网箱养鱼史。网箱清理后,溢泉湖水质迅速提升,从劣五类水恢复到二类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成为野生大雁、白天鹅、野鸭等几十种候鸟栖息越冬的场所。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这里都会迎来10万余只大雁及其他候鸟栖息,呈现了“十万大雁不南飞”的奇特景观。

“八月十五雁门开,再晚几天过来,你们就可以看到成群的大雁了。”游船码头上,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替记者遗憾起来。他叫石合清,是溢泉湖边泥河村村民,自小在湖边长大,年近50岁的他打过鱼,搞过网箱养殖,现在和家人一起做游艇生意。记者问他生意如何,石合清笑着说,现在环境美了,人气就旺了,平常一天就有几十个顾客,节假日能达到上千人。

溢泉湖管委会开发区负责人介绍,清理网箱是为了更可持续的发展。2013年彻底禁止网箱养鱼后,磁县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借湖兴旅、借湖兴县战略,围绕湖水做文章,将溢泉湖作为整体统一规划、统筹开发,立足突出湿地资源保护利用,打造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开展环湖造林、基础设施和文体娱乐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溢泉湖休闲康养旅游片区。现在的溢泉湖,水上娱乐、休闲度假、人工沙滩浴场、主题游乐场、文化创意园、养老院、疗养院、现代化体检中心设施齐备。晋冀鲁豫“溢泉湖冬泳文化节”暨世界华人运动会(邯郸站)新年冬泳大会,河北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冠军赛先后在溢泉湖举办。

溢泉湖景区建设是磁县深入实施“旅游活县”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磁县借全市旅发大会的东风,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资源和区位地理优势,以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为突破口,重点打造漳河文化创意旅游片区、溢泉湖休闲康养旅游片区、西部山区山水人文旅游片区、县城休闲旅游发展片区四大特色旅游片区。以炉峰山、天宝寨、漳河小三峡为重点,加快山水资源、红色资源、传统村落等资源整合,着力打造特色景点景区。去年,磁县旅游接待人数达358万人次,旅游业收入突破3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倍和1.4倍。旅游业已经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引擎。

从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溢泉湖景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绿色发展的生动案例。

全媒体记者 赵正杰 刘昆 李磊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