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智能手机下线!邯郸市峰峰智能制造产业迎来零突破

首批智能手机下线!邯郸市峰峰智能制造产业迎来零突破
2019-08-27 10: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8月25日,位于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新装备产业园A区的中擎创集团河北万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智能手机正式下线。这标志着该区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作为深圳中擎创集团在华北地区的首家生产基地,中擎创邯郸(峰峰)电子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106.7亩,主要生产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机器人、电子通讯设备、智能终端产品及配套电子产品。该项目从去年10月签约落地到现在投产达效仅用了10个多月的时间,现已建成2条整机生产线和3条高速贴片线。

峰峰矿区曾过度依赖煤炭产业,经济结构单一且偏重,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为尽快实现“脱胎换骨”,该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瞄准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把去产能作为转型升级的“当头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标准,引导企业通过转型转产、整合重组、减量置换等方式压减产能。近年来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万吨,炼钢产能105万吨,焦化产能560万吨,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甩掉沉重包袱,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实现了“轻装上阵”。

做“加法”,培育新兴动能。大力培育“三新”产业领域前沿项目,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全力推进红星美凯龙等商业综合体建设进度,不断发展新兴服务业,全面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以鑫宝新材料等为依托,打造技术行业领先、产品多点开花、上下游协同共赢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沈阳5D智造谷等项目为代表,推动传统钢铁向整车整机、高端机床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等方向裂变扩张,主导产业支撑和拉动能力明显增强。

做“乘法”,释放集聚效应。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工程”,以高端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瞄准电子信息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中擎创电子信息产业园、皇族通信等优质项目落户峰峰,初步形成了以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AI机器人等整机和零部件产品的电子制造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把峰峰打造成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京津冀主要新型电子产业智造基地,使“峰峰智造”成为邯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做“除法”,破除发展瓶颈。强力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专班跟进服务,通过采取“极简审批”“一趟清”“两不见面”等措施,以“妈妈式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发展保驾护航。

“突围”冲出新天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变革是转型的内在需求,也是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有效激发了该区经济发展的活力。截至2018年底,该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3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末的2.8:54.4:42.8调整为2.3:50.4:47.3。

如今,站在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只见一座座流线型厂房拔地而起,中擎创第一批智能产品下线,皇族通信等项目也将陆续投产。据峰峰矿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8家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峰峰,到2020年,智能制造业总产值将超过50亿。该区将通过逐步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新动能,挺进价值链中高端,一个新的“智造”生态圈正在峰峰矿区扎根、发芽,一个新与旧兼备、质与量兼具、绿色与创新兼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即将跃然而出,峰峰这个老工矿区必将随之焕发出新的生机。

通讯员 武君苗 张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