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梧桐,又见绿色

你好梧桐,又见绿色
2019-07-26 1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邯郸市峰峰集团梧桐庄矿地处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境内。起初一听梧桐庄矿,认为这里一定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其实二十年前人们走在厂区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别说生机盎然,就连见一片绿都很难。经过近20年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这里的厂区已经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如在园林里转,被广大干部职工称之为“大美梧桐”。

梧桐庄矿主采煤属国家紧缺的低灰、低硫、低磷、高挥发份、高发热量的优质肥煤。该矿是按照高产高效模式建设的大型现代化矿井。2000年建矿之初,在黄土满天飞,一片荒凉的土地上,走来了寻梦的开拓者。当时,厂区仅有寥寥无几的行道树,树种单一,管理粗放。“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规划设计之初,他们就瞄准开采行业先锋地位,坚持走“矿井发展和环境建设协调一致、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高质发展”的生态发展道路,特邀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整体规划,精心设计以“三大园区、六大广场”为亮点的绿化格局。由于该矿地质条件差,水资源困乏,土壤以黏土和沙土为主,他们采取厚土培植的方法,雇佣40多辆铲车、挖掘机和拉土车,先后拉运黄土1.5万多方,在3万多平方米的土壤表面覆盖0.3-0.5米的黄土,然后将其推平、压实,再种植法桐、雪松、大叶黄杨等植物。

同时,强化干部职工“兴绿、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在全矿号召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短短几个月,共种植各类乔灌木13000余株,各类树木5000余棵,铺种草坪10000余平方米,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2%。艰辛付出,终结硕果。一座现代化的园林式矿山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近年来,该矿还不断健全和完善环保管控体系,制定了环保重点工程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确保“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推进。同时,还成立绿化班组,按照园林养护工作规范,开展日常管护,根据不同时节有序安排浇水施肥、修剪树型、病虫害防治等系列工作。此外,持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增加云杉、牡丹、腊梅、樱花、石榴树等植被品种,厂区植被种群由单一趋向多样化,生态系统结构由简单趋向复杂,打造了“凤栖梧桐、安如泰山、泉涌鱼歌、乌金阳光、彩凤仰春”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业观光景观。从荒芜之地到河北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使这里“绿色”纯度十足。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如今,梧桐庄矿24万平方米的厂区,种植着15种、4万余棵树木,25万株各类乔灌木、花卉,绿化面积达1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62%以上,这里已成为“木欣欣以向荣,花艳艳而开放”的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矿山。每当秋收季节,穿过郁郁葱葱的树荫、草坪,到秋实广场采摘成熟的石榴、柿子,职工们不由感叹:“吃果实赏美景,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自豪感!”职工幸福指数的提升,不仅留住了他们的人,还留住了他们的心。

地下流金,地面趟绿。滚滚乌金,万家灯火。梧桐庄矿这座“中国最美矿山”真正践行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号召。

如今,梧桐庄矿宛如一颗绿色的明珠,镶嵌在燕赵大地上,为“美丽邯郸”增光添彩。

张利民 陈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