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邯郸印象 放眼媒体未来

直言邯郸印象 放眼媒体未来
2019-05-29 16: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中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邯郸政务新媒体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王丽薇

“这次大会让我感受了周到的服务,很好!上午新邯郸客户端正式上线,邯郸新媒体再添拳头产品,非常好!听到陈邢魁社长讲了邯郸日报社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实在太好了!”5月28日下午,中记协书记处原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在论坛上,用三个“好”字表达了此次邯郸之行的感受。

在顾勇华看来,邯郸日报社的新媒体工作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创新探索出了“1+20+N”的市县一体化纵向融合新模式,离不开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媒体融合平台立足实际,创新把各县(市、区)、各委办、各局的服务功能集合在一个平台上,集中人力财力,避免重复建设,推动基层政务新媒体告别‘僵尸’账号走向高质量发展,有效增强了基层的执行力。”顾勇华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何用得好、管得住新媒体?顾勇华建议,一方面要借着当前的势头,在推动做实新媒体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另一方面要依托大数据分析,调整服务功能,增强用户粘性,实现持续稳定增盈。(记者李磊摄)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楚新:深入交流共商媒体融合创新大计

□记者常雪平

“第一次来邯郸,印象非常好,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笔直,环境优美典雅,人民热情好客。此外,邯郸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武灵丛台等众多名胜古迹,不愧是‘冀南明珠’。”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楚新说。

“会议筹备扎实专业,资料发放、食宿安排、医药卫生等井井有条。大会规格高、很及时,在我国媒体融合全面开展的时候,为全国各地市级媒体互相探讨、交流、沟通及取长补短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黄楚新说,议题设置也很好,特别是《中国地市报版权保护邯郸宣言》,既符合中央的对于版权保护的要求,又符合媒体发展的市场需求。在传统媒体知识结晶、劳动成果频频被侵权的背景下,党媒需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需要勇敢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向无偿或侵权新闻搬运说“不”。

关于融媒体建设,黄楚新说,媒体需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态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思路;需要充分了解、挖掘自身优势,满怀信心积极向上地应对新媒体竞争,毕竟传统媒体在内容、专业度、与地方党委政府资源合作等方面具有新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也需要与新媒体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当今,跨界融合成为常态,传统媒体只有正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与新媒体取长补短,才能在融合发展中占据主动权。(记者李磊摄)

兰州日报总编辑安希荣:助推媒体朋友圈由“势众”到“势壮”

□记者杨旭

兰州日报总编安希荣虽然第一次来到邯郸,但他却说,与这片古老的热土神交已久,所以对邯郸看得见的整洁有致以及看不见的丰富多彩的内涵并不陌生。

安希荣说,兰州与邯郸两个相隔千里的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同是包容与融合的城市。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赵文化,其基本内涵为开放、包容,是华夏文化与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交汇、融合和升华的结晶。以丝路文化为特质的兰州其文化内涵同样是包容与融合,数千年的通商与不断的移民,造就了兰州文化的开放多样;比如同是工业文明拉快发展步幅的城市,特别是新中国体系化的工业布局为两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当然在这里看到更多的是让兰州羡慕的城市新元素和给兰州以启迪的新经验。“特别是邯郸日报社在报纸转型发展、媒体融合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和开拓,是我这次来的最大收获。”安希荣说。

对于媒体融合,安希荣有独特见解:“面对严峻形势,各级报业媒体通过理念刷新、技术更新等途径,以期转型升级重获新生。这次研讨交流对我们明确方向、找准路子,学会走自己路十分重要,同时通过交流形成共识,协力变地市报朋友圈‘势众’为‘势壮’,非常有意义。”(记者邢建伟摄)

长春日报社社长孙成军:推动改革创新促进自身发展

□记者冀晋萌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邯郸,可我对这里却一点也不陌生。”长春日报社社长孙成军笑着说:“以前我从事党史研究工作,邯郸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

邯郸这个名字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昨天出去走了走,我发现这里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很规范、很人性化,做到了各行其道、文明出行,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非常不错。”孙成军说,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邯郸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较高,这说明邯郸经济发展质量不错,比较务实。

对此次大会,孙成军充满期待。尤其是中国报业第三届融合创新大会主题论坛,报界同仁济济一堂,互相学习交流,收获颇丰。他表示,大会议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能更加详细地了解到同行业的思想状态、经营状况及其他各方面发展动态,对于进一步掌握整体形势、促进自身发展、推动报社改革创新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他特别提到了邯郸日报社,希望能深入了解报社在举办活动、承办活动、融合发展等方面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党报的创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提供有益借鉴。(记者刘学维摄)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缉李勇:厚重与活力孕育独特魅力

□记者 宋君丽

在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缉李勇看来,虽初遇邯郸,心中却早有了这座城的模样——“它既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厚重,又展现着创新发展的活力,既开放豁达,又普惠包容,是一座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

李勇坦言,之前这座古城只停留在成语典故里,如今真正走近它,才发现它不仅充满古韵,更具现代格局。“邯郸和洛阳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李勇眼中,两座城同为历史文化名城,都有深厚文化积淀;从现代发展来看,邯郸和洛阳都是市区人口过百万的区域性重要城市,经济总量大体相当。“巧的是,两座城市都在去年实现了经济结构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这说明两座城市之间必然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应该增强相互交流。”

谈及媒体融合创新,李勇说:“这是新时代向新闻工作者提出的重要命题,也是党中央着眼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去年4月召开的中国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邯郸日报社和洛阳日报社同时荣获“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单位”称号。“作为非省会城市党报,邯郸日报社在全省领先实施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着力实现从‘相加’到‘相融’,值得钦佩。”李勇很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学到全国各地同行的最新经验,大家共同进步,让各自事业发展得更好更快。(记者范文平摄)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明:对标先进共同发展

□记者常雪平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是第一次来邯郸,但早已对这座城市仰慕已久!”他说,有机会来邯郸参加此次大会,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当记者提到徐州是邯郸的对标城市时,刘明表示,邯郸和徐州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工业重镇,在区位、交通、产业、资源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通过了解,邯郸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大气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日新月异,同时也为邯郸人民感到骄傲。

刘明说,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和邯郸日报社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两年,邯郸日报社在不断巩固增强纸媒影响力的同时,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上做了很好的探索,取得了能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为全国地市级媒体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参考。此次来邯,我们是认真做了充分准备的,目的就是通过大会这个平台,与先进典型对标,取长补短,让自身发展得更好。(记者李磊摄)

池州日报社总编辑左宗伟:博采众长探索适合当地发展路子

□记者常生军

首次作客邯郸的安徽池州日报社总编辑左宗伟说,自接到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的通知,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迫切希望到邯郸看一看、学一学。

左宗伟说,邯郸是赵国古都,是成语典故之都,在他的心中,邯郸是座有品位、有文化、有故事的城市,充满了神秘色彩。

同邯郸市一样,安徽省池州市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并且旅游业是其主导产业。左宗伟表示,邯郸遍地是黄金。邯郸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古迹遗存,是发展旅游业的先天资源条件,也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这次来邯郸,就是要走一走、看一看:邯郸是怎么把历史文化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发展文旅产业的,又是怎么从历史走向未来的。

左宗伟表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展特色产业,都在推进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这次到邯郸是“学步”的,要把邯郸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业发展经验做法带回去。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一员,池州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既要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做法,也不丢弃自己的特色优势,博采众长,探索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

采访结束时,左宗伟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只有把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起来,才能真正把主流媒体建设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型主流媒体。 (记者李啸摄)

黑河日报社总编辑詹大伟: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

□记者常雪平

“作为一座三千年不改名字的城市,邯郸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博大精深,处处给人惊喜。”一到邯郸,黑河日报社总编辑詹大伟便自行去了黄粱梦吕仙祠、武灵丛台、紫山等地。

“邯郸洞天福地比比皆是,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像燕赵文化、成语文化、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等,文化资源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让人震撼,令人羡慕,不愧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察归来的詹大伟说,黑河文化资源相对欠缺,很多历史文化遗迹没有留存下来,非常可惜。

谈起产业转型、经济发展,詹大伟说,邯郸重工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且交通便利,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黑河地广人稀,以农业为主,近两年全力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生产绿色有机食品,以优质农产品推动示范区建设,以示范区引领带动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必然带有阵痛,邯郸可以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做强做大旅游文化产业,深挖历史底蕴,整合文化资源,形成合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通过大会,与其他地市报交流互鉴,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地方媒体发展之路,加深与邯郸日报社的友谊,为两社‘相识、相知、相忆’奠定基础。”詹大伟说。(记者李磊摄)

江门日报社总编辑刘运华:邯郸,未来可期

□记者崔志梅

在不曾来过邯郸的江门日报社总编辑刘运华印象中,这座城市与江门有着共同点,早期都是依靠工业和资源发展经济,所以他之前认为邯郸可能是一座没有发展后劲的工业老城。此次参会,他通过切身感受,发现这座城市朝气蓬勃,未来可期。

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上大学的刘运华乘坐火车,经常路过邯郸,但却从未踏足邯郸。“那时看到的邯郸都是一些较为破落的小平房,这次我和同事们乘坐高铁来的。一下车看到邯郸高铁站,真是眼前一亮,城市发展也与一些大城市的差距逐步缩小。”刘运华说。

刘运华对邯郸最深刻的印象来源于成语“胡服骑射”。历史上的邯郸由于地域与血缘的特殊性,形成内地文化与边地文化、农业文化与畜牧文化、华夏文化与胡族文化的多元性文化结构,战国至西汉数百年的都市史又让邯郸空前发展,市井繁华,四方来客,云集一城,由此造就开放的文化氛围、宽阔通达的胸怀、乐观洒脱的风度。他认为邯郸的开放精神不仅是思想上的开放,更蕴含着创新思维、勇于求变求新、勇于追求卓越。开放使邯郸蓄势待发、由大转强、走向复兴。邯郸的包容则涵盖人文和经济,不断吸纳和借鉴一切优秀的人才,更助于邯郸成为中原经济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记者邢建伟摄)

朝阳日报社社长赵国柱:媒体转型的关键是人才

□记者杨溪

“邯郸变化太大了!道路、街巷非常干净整洁,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第二次到邯郸的朝阳日报社社长赵国柱感慨。

10年前,因工作关系,赵国柱第一次到邯郸。虽是短暂停留,但赵国柱回忆,那一次仅路程就花费了两天时间。“这次从锦州坐高铁来,仅用了5个多小时,交通太方便了。”除了交通和当地环境的变化让他眼前一亮,听说与邯郸相关的成语典故有1500多条时,赵国柱也深感震撼:“邯郸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氛围也很浓厚。”

对于本届融合创新大会,朝阳日报社非常重视,赵国柱与要闻部主任、经济部主任和《燕都晨报》副总编三位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会。赵国柱认为,朝阳日报社的融媒体发展刚刚起步,需要多向邯郸日报社取经:“邯郸日报社融媒体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这次要好好感受一下邯郸日报社改革发展带来的变化。”

谈到媒体转型发展,赵国柱认为,媒体转型的关键是“人才”和“观念”。媒体需要有能做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人才,更需要全体媒体人思想观念的转变,即打破传统固化思维,从发展角度和大局视野认识当前社会所需要的媒体和所需媒体人的素质,并为之努力和改变。(记者刘学维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