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预计可如期实现首季“开门红”

邯郸预计可如期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9-03-29 09: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刘虹 王丽薇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持续推进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可达到或超过年初计划,可如期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了解,今年1—2月份,全市经济运行呈现“五快、两好、一稳”特点,态势好于同期、好于预期、好于往年。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快,全部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等5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全部财政收入完成99.1亿元,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装备制造业增长24.5%。

先行指标好,工业用电量45.2亿千瓦时,增长3.4%;新增中长期贷款60.9亿元,同比增长61.6%。产业结构调整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5.9%,钢铁、煤炭、电力、建材、炼焦、化工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0.6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0.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5.38%。

下一步,我市将从五方面抓好工作,每月每季预警督导,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坚持“三集中”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总投资104亿元的格力智能装备、69.5亿元的通瑞通信纳米半导体等40个省重点项目和300个市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年度新增土地指标70%以上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每月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项目用电、用气、用地等方面成本。

企业帮扶增效。扎实推进“三深化、三提升”,全力帮扶1358家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密切关注河钢邯钢等10家年收入100亿元以上、美的集团邯郸工业园等70家10亿元以上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义乌小商品城、唯品会中部城市群总部等在建重点物流项目;加快四大古城旅游区开发;推进十大旅游片区建设,再争创1—2家5A级景区,举办市第四届旅发大会。

外资外贸提升。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力争引进2—3个百亿元的大产业项目。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深化武安保税物流中心与河港集团合作。

农业提档升级。抓住春季结构调整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高端设施蔬菜、棉花、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主导产业。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园区、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春耕春播生产安排,加强田间管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