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9-04-03 21: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月炜

全媒体记者李晓斌

4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有关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第十一督查组组长万小明列席会议。市领导曲斌、武金良、丁伟、张才、王俊舫、高建强、徐付军、张跃峰、高和平、张学军、范保平、马宏志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8年度我市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整体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意见。会议指出,去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成绩不错,要继续巩固成果,进一步高标定位,严格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要整县推进,既要抓面上工作,也要因地制宜补齐各自短板,有力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农村改厕、村庄绿化等工作开展。要狠抓落实,真正扑下身子,尽职尽责,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了《邯郸市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调整种植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压减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要提高加工增值率,注重培育特色产业和品牌农产品,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科学施肥技术覆盖率。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真正通过产业振兴实现贫困人口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会议审议了《邯郸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培训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让大家学有所成。要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同时要高度关注农村基础教育,更加注重人才挖掘培养,真正以发展成果检验乡村人才建设成效。

会议审议了《邯郸市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要求建强思想文化阵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移风易俗行动,切实形成良好风尚;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多搭建一些平台,多组织一些活动,多出一些精品力作,满足广大农村群众不断发展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审议了《邯郸市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强调要突出村庄和庭院绿化,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充分发动群众自主绿化庭院。要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抓好垃圾处理、改厕和污水治理等各项工作。要突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狠抓散煤治理、秸秆和垃圾禁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棚房”整治,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新的问题发生。

会议审议了《邯郸市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强调推动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基础、是保障。要抓好“强乡富村”工程,配强党委、政府班子,强化乡镇党委统领功能,加快实施“消零消薄”工程。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要抓好农村党员发展,严格把好入口关,注重吸收优秀分子入党。要抓好乡村矛盾调处,提升“一委一庭三中心”规范化管理水平,抓好矛盾隐患排查,妥善解决信访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