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赠房水果摊主 爱心善意相互成全

老人赠房水果摊主 爱心善意相互成全
2020-11-20 11:11 北京青年报 编辑:马丽英

房产 水果摊主的搜索结果_百度图片搜索

11月18日,一则老人将房产送给水果摊主的新闻引起热议。现居上海的马林(化名)是一位退休工人,今年已有88岁高龄。他于2017年做了一个让亲朋邻里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就是把所有遗产,留给了家附近的水果摊主小游(化名)。小游来自河南,今年35岁,几年前与妻子和三个孩子来上海卖水果,一家人住在水果摊旁的简易棚里。三年前,小游一家搬到了老人家中,和他一起生活。

老人为什么如此慷慨,将价值300万元的房产送给非亲非故的小游呢?原来,前些年,马老先生的老伴去世,后来儿子也意外猝死,他因此成为独居老人。而楼下卖水果的小游是个热心人,几年前马老先生的儿子倒地猝死时,是小游帮助老人操办了葬礼。后来马老先生在家中摔倒后昏迷不醒,也是小游发现并把他送到医院,并陪伴他输液直到康复出院。

小游并不富裕,一下子得到了价值300万元的房产,许多人认为小游很幸运。然而,在笔者看来,这种幸运是偶然中的必然。当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面临困境,小游在没有承诺给予报酬的情况下,不惜多日抛下生计,义无反顾地帮老人操办儿子的葬礼。而且,平日关心老师,及时将垂危老人从死亡线上救回来。小游的做法完全是出于本能,无私奉献,获得老人的物质回馈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据马老先生介绍,他家里还有一些亲戚,除了叫他早点写遗嘱、觊觎他的房产以外,从不来看望他。生活不易,每个人有自己的难处,何况这些亲戚或许并无赡养马老先生的义务。凭老人的一面之词,网友跟着去指责这些亲戚冷漠,未免显得唐突。但马老先生讲这番话,至少能映衬出小游助人为乐的可贵和可敬。马老先生表示:遇到小游,他感到很幸运。心甘情愿地以房相赠,以表达对小游的感谢之情,这其实也凸显了邻里守望相助的价值,同样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老人与小游原本素昧平生,小游施予爱心、老人回报爱心,来来往往之间,体现了爱心与善意的互相成全、良性循环。自小游一家住进了老人的房子,生活更加幸福,老人也受到小游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视频中可见,原先空空的房子里亲情弥漫,老人和小游一家欢聚一堂,那眉开眼笑的模样,令人倍感温馨和欣慰。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岁月面前,也没有人可以逃脱年华老去。据民政部预测,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独身而居的老人将越来越多。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施,城乡贫困老人都能得到政府的妥善照顾,安享晚年,但在此之外,还有一些经济上能够自给自足,却在现实中独身而居的年迈老人,谁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怎样使他们免于凄凉晚景,这是需要深入破解的严肃课题。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很多网友看完老人将300万房产送给水果摊主的新闻后,都颇为感动。我们致敬小游的平凡而伟大,是感受到了他身上发出的光亮。希望我们的身边多些像小游这样的热心人,让爱心照亮孤独的世界,让善良传递人间的温暖。当然,我们自己也应“勿以善小而不为”,友善对待他人。 (威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