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点评

微点评
2020-05-20 17:0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马丽英

邯郸日报社多媒体数字报版面

光明网:#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高人民法院18日发布七起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强调对犯罪分子绝不心慈手软,该重判坚决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点评:此举释放用法治利剑捍卫未成年人权益的强烈信号。罪刑法定、罪刑相当是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也是国际通行的法治共识。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只有依法出重拳、用重典,才能有力震慑犯罪分子,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全社会、护佑每个人。

工人日报:#农民工老龄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点评:随着农民工的老去,建筑业面临青黄不接的用工荒,许多年轻人宁可送快递送外卖也不愿到工地干活。人们担忧,五十岁的高龄农民工还勉强背得动砖、推得动车,可再过十年,谁来盖房子呢?唯有让建筑农民工成为具有较高薪酬、较强技能水平、保障体系健全的职业建筑工,让他们体面劳动、舒心生活,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愿意学习钻研建筑业技能,并投身其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