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老赖”别放过

文明“老赖”别放过
2018-11-06 09: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达翃

记者 耿昕 张月炜

法律意义上的“老赖”,一般是指明明拥有偿还债务能力却拒不偿还的人。在现代城市中,还有另外一种“老赖”,他们明明视力正常,却看不到“请勿……”的提示,随意抽烟、吐痰、扔垃圾;明明衣食无忧,却看到便宜就想沾,广场上的盆栽、公园里的花果都成了“囊中物”;明明头脑正常,却在景区的假山亭台上乱刻乱画,丝毫不惧“臭名远扬”。这种“老赖”欠得正是城市文明的账。

这种文明“老赖”虽然数量不多,负能量却不小,往往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汤。少数人的不文明举动,可能让一城人的辛苦成果付之东流;一个人的恶行,可能让一个地区为此担上恶名。

整治此类屡劝不改的文明“老赖”,我们可借鉴整治债务“老赖”经验,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公开个人信息,从多方面加以限制,想必会有不错的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