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水西引是如何实现的——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为您揭密

滏水西引是如何实现的——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为您揭密
2022-03-24 06: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紫山位于丛台区西北部,又名紫金山、马服山,素有“邯郸第一山”之称,自古碧水环绕。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自然、经济等因素的影响,紫山周边淡水资源逐渐减少。如何破解“水困局”,开创丛台区西部水生态、水文明新局面?丛台区决定实施西部生态补水工程,通过公开招标,邯郸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邯郸院”)承接了该工程的施工设计。

众所周知,水往低处流。然而,我市地势西高东低,西部生态补水工程怎么建?如何才能让东流的滏阳河水去滋润西部城区呢?邯郸院为您揭密。

紫山风景区(紫云湖)

2019年3月,项目建设单位邯郸紫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委托邯郸院编制了《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紫云湖生态补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如何才能让工程少占地,缩短工期,降低施工难度,确保高效完工。”为及时满足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的生态用水需求,设计初期,邯郸院设计团队群策群力,确定了输水管线选址遵从长度较短,管道顺直,穿越建筑物少,征地容易的工程总体布局原则。

“工程设计内容涉及水文、工程地质、工程任务和规模、工程总体布置及主要建筑物、环境保护设计、水土保持设计、节能设计等。”邯郸院设计人员介绍道。

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紫云湖生态补水工程输水管线穿越中华大街、黄粱梦滞洪区、107国道及京广铁路、南水北调总干渠、青兰高速,将水引至规划紫山生态水源涵养区,全长16.20千米。紫山生态水源涵养区位于陈窑村自然冲沟内,考虑在不影响冲沟泄洪能力的情况下满足工程的蓄水需求,同时打造水系景观。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邯郸院根据地形实际设计了多处塘坝工程形成梯级水面。

“管线距离长、施工难度大,引水工程的设计建设极具难度。由于我市地势西高东低,要想让城区西部得到东流滏阳河水的滋润,西部生态补水工程必须提水近160米。”邯郸院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因工程路段地形和地质结构复杂多变,设计采用单级泵站直供的形式,泵站设计扬程达210米,管道设计压力2.6兆帕除了开挖直埋方式外,还要采取扩孔拉管的方式定向穿越中华大街、输元河、107国道、南水北调总干渠等重要部位。

“高压长距离输水面临着高水锤的问题,管道在起始端水锤压力极大,在末端又易产生负压。为解决水锤问题,西部生态补水工程采用BentlyHAMMER水锤分析软件模拟水锤压力分布,并采用水击泄放阀、多功能水泵控制阀、空气压力罐等措施消除水锤影响。”邯郸院设计人员解释说,管道途径河滩地、岩石层、膨润土等不稳定地质,项目施工风险之大、精度要求之高十分罕见,在河北省更是没有先例。

同时,西部生态补水工程采用了高扬程多级离心泵,装机功率高达1600千瓦,泵房采用二层楼房,二层作为配电间,设计难度较大。

2020年11月1日上午,位于丛台区滏阳河与北湖交汇处附近的丛台区西部生态补水泵站院内喜气盈盈,西部生态补水工程通水仪式在此举行。自2019年9月工程启动以来,丛台区经过13个月400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实现了从“滏水东流”到“滏水西引”造福群众的目标,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紫云湖生态补水工程正式通水。

据了解,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紫云湖生态补水工程任务为建设泵站通过管道向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输送生态用水,年供水量1000万立方米;引水水源为滏阳河,引水规模按峰值3万立方米/天考虑。

三陵乡西陶庄村民高兴地说,没通水之前他就去看过沟渠,水来了又去看过多次,“种地缺水的问题解决了”。

以前紫山区域严重缺水,这股水不仅为紫山和大磨山景区带来了勃勃生机,更润泽了附近13万居民。

“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紫云湖生态补水工程实施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邯郸院设计人员坦言,该工程不仅补充了紫山景区生态用水,还修复了自然生态,使得生态涵养区附近的空气清新湿润。同时,工程实施后,紫山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园区水源也得到了保障,生态用水渗透回补地下水,旱季取水用于灌溉、生态用水,实现水资源综

合利用,可满足休闲旅游采摘、种植专业村、古村落旅游休闲及配套、杂粮基地、冬枣产业、果品、蔬菜休闲旅游采摘特色村、周末休闲体验小镇等的灌溉用水及生态用水,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如今,紫山风景区成为市民休闲旅游打卡地。这里,春季繁花似锦,夏季绿树成荫,秋季满山红叶,冬季时有雾凇异景,更有层层梯田美景和碧绿的湖水赏心悦目。紫山因为修建了紫云湖,从此滋润了,葱郁了,也更灵动了;而紫云湖也因有了山的依靠,越发地多姿多彩了,湖旁种植了大量的景观树种,修建了生态步行小道,沿路点缀了许多景观石。

现代水利工程设计不仅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还能治理并修复河流和水域,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邯郸院将生态理念融入水利设计的全过程,促使现代水利工程发挥其最大的生态功效,以优质的设计铸造邯郸院水利事业的灵魂。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通讯员 梁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