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数据揭示:新消费无上限

支付数据揭示:新消费无上限
2022-02-09 14:05 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振山

虎年春节期间支付业务数据创新高。日前,人民银行披露数据显示,综合主要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数据测算,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为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和16.2%。春节期间,社会公众在购物、餐饮、出行、休闲娱乐等场景下支付业务量持续增长。

数据虎虎有生气,揭示出消费新动向和亮点——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盛会,不仅带货“冰墩墩”,还带火了冰雪项目,成为部分城市消费增长新动能。

春节期间购物消费支付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增长超过10% 支付数据传暖意

除了上述人民银行综合统计数据,从两家清算机构的数据,也可以明显感受到春节消费的暖意。

中国银联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大年初六春节七天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金额2.03万亿元,交易笔数30.05亿笔,相比2021年春节假期分别增长22.4%和18.4%。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购物、餐饮、影视娱乐等消费增长明显。其中,零售购物场景的消费笔数较2021年春节假期增长23.3%,金额增长26.8%。

网联清算平台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五天(1月31日至2月4日),网联平台共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62.36亿笔,金额4.2万亿元,同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30%和11.58%。1月31日(农历除夕)交易金额最高,单日交易金额1.67万亿元,同比涨幅13.08%。

在上海,消费支付数据表现也比较强劲。上海市商务委日前披露,春节期间(1月30日至2月5日)7天,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371亿元,较2019年农历春节期间增长28.6%。

冬奥会带火冰雪运动消费

在数据回暖的同时,今年春节假期消费亮点纷呈,释放出消费新动能。据网联统计,今年春节的国潮消费风也吹得更猛烈,越来越多的国潮品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零售行业部分品牌日均交易金额同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3.76%。

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盛会,带火了冰雪运动的消费,成为虎年春节假期的最大亮点。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冬奥会热情持续高涨、冰雪运动快速普及的带动下,“春节滑雪去”成为今年春节最时尚的“打开方式”。虎年春节头三天,重庆滑雪门票的订单量同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347%,金佛山、冷水国际滑雪场等雪场人气爆棚。

在上海,数家大型商场的冰雪类项目消费额增长明显。根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上海百联又一城“冠军冰场”节日7天销售额环比节前增长近60%;上海最早的室内真冰溜冰场——新世界城“SNOW ONE冰雪乐园”节日7天商场销售额环比节前增长20%以上。

种种消费数据显示,消费在回暖,消费潜力在释放,2022年消费市场的稳定复苏可期。东方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2022年消费正在进一步修复途中,但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依然受到疫情防控、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困扰。从春节数据来看,人口流动可能是下一步修复的最大抓手,结合近期种种稳增长举措,消费板块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