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位难求”到“有位有序”——我市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作显成效

从“一位难求”到“有位有序”——我市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作显成效
2022-01-07 10:0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回望2021,我市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办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3.92万个——遍布主城区的公共泊位渐次免费开放,市民“停车难”烦恼正在成为过去。

从“一位难求”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城市病”如何破局、停车难又是如何破解的,请看邯郸的漂亮答卷。

顺应民意,位列民生实事之首

时间定格在2021年2月3日,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由500多名人大代表投票表决通过,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列为2021年邯郸市10件民生实事之首。

消息一经发布,引来各方好评。面对主城区停车空间有限、停车泊位短缺、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的现状,市委、市政府广泛听取民意,将缓解人民群众“停车难”列为民生实事之首,彰显了鲜明的民生导向。

从“一位难求”到“有位有序”,美丽的蝶变来之不易。作为两家共同承办部门,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市城管执法局迎难而上,连续奋战,强力推进,提前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民生答卷。

2021年3月底,市城管执法局利用城市人行道及边角地,共施划15509个免费停车泊位,并喷涂免费标识5900余个,安装交通引导和指示标牌200余处。

为大力推行免费停车,2021年10月30日,与两家智能泊车公司解除合同,向社会免费开放0.87万个公共泊位。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主城区范围共施划蓝色免费停车泊位点位465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15062个。

“以前来接孩子根本找不到停车位,经常担心违停,到处找车位。现在学校门口增设了临时免费停车泊位,随停随走,方便多了。”1月4日下午,市实验小学门口道路两旁车辆有序停放,秩序井然,来接孩子的市民马先生由衷感叹。

公共泊位惠及更广大的群众。随着主城区3.92万个公共泊位免费开放,流动的城市风景线更亮丽。人们发现,临时停车泊位的设置,加上交巡警路面执勤维护秩序,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易堵乱停的路段也变得畅通有序。

以问题为导向,以满意为目标

民生实事连民心。

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作,涉及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布在人民路、滏东大街、滏西大街、联纺路等19条主干道,北仓路、果园路等16条次干道,小河街、御鑫巷、望岭路等80余条小街巷。

“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能停的道路让停,能开的院子放开,能挤出位置的建新,能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采访中,市民对公有泊位免费停车工作赞不绝口。

以问题为导向,以满意为目标,一定要把实事办实!两家承办部门负责人走访群众,实地调研,摸清情况。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到展览路、滏西大街、曙光街等路段实地调研,指导“蓝色免费停车泊位”施划工作。他们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街道负责人进行座谈,走访群众了解实际需求,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前提下,应划尽划,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交巡警支队交通秩序巡控大队牵头,会同支队科研中心、交通设施科和各辖区大队业务骨干,充分调研、摸排,广泛走访征求意见。交巡警支队科研中心主任李学军说,为切实方便群众出行,围绕居民停车需求,重点在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停车需求量大的部位,增设临时免费停车泊位。根据不同区域停车需求、道路情况和交通流量等特征,在保证人行道、自行车道和消防车通道连续、安全的前提下,对路内蓝色临时停车泊位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并且尽量设置在“天网”监控区域内。所有蓝色临时停车泊位按照“停放时间提示牌位置明显、标线清晰、停车箭头一致、配有固定编号”的标准施划。

市城管执法局专班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多次调研,制定了“先主后次、老旧小区和重要节点优先”的工作思路,实施方案迅速出台。一方面,利用主城区符合条件的公共场所、公共空间,施划一批免费公共泊位;另一方面,利用城市边角地和闲置地块,做好停车场布局规划,积极发展立体停车场,通过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建停车泊位;指导街道、社区以及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小区停车泊位,确保老旧小区停车泊位充分利用,小区内部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进一步规范新建小区周边停车秩序,适当控制公共泊位设置规模,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引导小区居民购买或租赁小区配建停车泊位;积极鼓励开发商免费开放小区内外配建地上停车泊位,提高配建停车泊位利用率,减少公共泊位压力。

精准评估,不断调整施划泊位

“车位不能简单地‘一划了之’,关键是从群众需求出发,把车位划到群众最满意的‘节骨眼’上,最大程度方便群众。”交巡警支队交通秩序巡控大队副大队长朱力军说。

走在邯山区兴华路上,一排排蓝色泊位上停放的机动车整齐划一。曾经,这条繁华的街道,因周边医院、商超、餐馆等公共场所较多,停车“一位难求”。

按照“利民便民、应划尽划”的思路,交巡警支队工作人员多次到社区、医院、学校等处实地调研,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前提下,最大限度增设临时免费停车泊位。市城管执法局全面开展边角地、闲置地块泊位勘察规划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增设公有免费泊位,在营造停车管理良好秩序时,持续加强停车秩序管理,逐步形成配建车场为主,公共泊位为辅、路内为补充的停车格局。

“农贸市场门前路段临时停车时间为1小时,方便群众买菜停车,经走访调研群众到农贸市场购买物品一般1小时足够。”采访中,交巡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张俊卿表示。

“晚高峰之后,很多路上的车流量大幅减少。这些宽宽的马路,在车流退去之后,是否可以划出一部分,作为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走访座谈中,不少居民建言献策,不断提出自己的锦囊妙计。结合视频、流量监控等大数据分析,交巡警支队确定居民小区周边“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停车时间为19:00至次日7:30,方便附近居民夜间停车。

同时,交巡警支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全员上路,对主城区逐条道路进行筛查,设计虚拟泊位,结合全天不同时段交通流量情况,模拟演练道路通行状况,科学规划停车泊位的位置和数量。

针对早晚高峰时段的路内停车泊位使用情况,交巡警支队组织警力进行分析评估,全面掌握了解新施划的停车泊位情况,及时调整、清退了使用率低的停车泊位,确保停车泊位科学化、合理化。

谈到公有泊位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家住曙光街建行家属院的李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家属院是老旧小区,小区内停车位很紧张,2021年家门口的便道上施划了免费停车位,对附近居民来说方便多了。”

提升使用率,群众认可才是真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泊位周转率,理顺停车管理体制机制,市政府出台了《邯郸市公共泊位停车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公共泊位管理按照“免费停车、兼顾效率、规范管理、方便于民”的原则,坚持能划尽划、能免尽免、分类管理,实现公共泊位高效利用。公共泊位原则上实行免费停放,重点区域限时免费。车行道泊位施划蓝色标线,在标定时间内免费停车;重点区域人行道及其他公共空间的泊位施划蓝白相间标线,实行限时免费停车。

公共泊位免费停车实施后,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为有效合理利用好公共资源,交巡警支队按照“免费服务、停车有序、违反处罚”的原则,加强巡查管理,提升泊位使用率。

交巡警支队加强对施划停车泊位路段巡逻检查,对未按标识标线停放、长期占用的车辆,坚持依法依规告知处理,对易发生盗抢、破坏案件的免费停车区域,加大巡查盘查力度,确保群众财产安全;对施划的停车泊位开展动态管理,早晚高峰时段对路内停车泊位使用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时调整、清退使用率低、对交通影响大的道路内泊位196个,并根据周边群众反馈意见,在附近合理增划停车泊位。

针对停车管理调整引起的交通流量新变化,交巡警支队对早7时30分出现的集中出行车流,在各大型停车场进出口提前安排警力疏导;对餐饮聚集地、商场、夜市周边,加强晚7时以后道路常态化巡逻管理,未堵先疏。同时,通过媒体公布蓝色免费停车泊位的位置和停放时间的要求,杜绝长时间占用,让车位更高效周转起来。

“半年前在这儿执勤,指挥交通连胳膊都放不下来,还得扯着嗓子一气儿喊到下午6点半。现在轻松多了,没想到小小的蓝色车位解放了生产力。”日前,在丛台区广安小学门口,正在执勤的交巡警支队丛台二大队民警周东亮说。

盘活存量,推进共享。在植物园、街心公园等场所周边,蓝色免费停车泊位限时停车2小时,可满足休闲娱乐需求;在高铁站、汽车站等地,则限时1小时,即停即走,方便接站送站;在政府机关、窗口单位等办事场所周边,免费停车时间为7时至20时,方便群众办事。学校门前路段停车时间段按照学校实际上下学时间设置,方便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停车;医院门前路段临时停车时间为2小时,方便群众到医院看病停车。

停车位划得好不好,用得方便不方便,群众认可才是真。一个个公有泊位,不仅是民声民意的真实反映,也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暖心回应。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瑞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