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城市建设实现新升级 让居民生活更舒适

涉县:城市建设实现新升级 让居民生活更舒适
2022-01-02 09:0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现在的涉县真是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不仅景色秀丽,而且住得安逸!”12月29日晚,刚刚从外地回来的高先生一边用手机拍摄绚丽的夜景,一边忍不住赞叹家乡的变化之大。

涉县赤水湾雪景

为了全面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2021年,邯郸市涉县坚持把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作为着力点,在“坚持民生项目引领、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上下功夫,通过绿化提质、完善功能、精细管理、做活产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绿化提质,让县城生态更宜居。为筑牢城市绿色“底子”,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步伐,涉县积极打造“城景合一”、“亦城亦景”的生态之城,建成了赤岸公园、清漳河湿地公园、玉带河康乐园等一个个绿草如茵、设施齐全的城市绿园,打造了总长150多公里,集休闲健身、绿色环保、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城市绿道。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改善居民周边的生活环境,让近郊游、城市慢行成为居民出行新时尚。

涉县公厕外景图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一步三颠,难走得很,还是新修的路好,宽阔平坦、走在上面稳稳当当的!”12月30日,走在刚刚竣工通车不久的开元街上,涉县井店镇四街村的赵大爷心里像乐开了花。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众出行,2021年涉县着力聚焦民生领域,全面推进公共设施建设。育才街、通达路、开元街改造相继竣工通车,龙东路、牌坊路中段改造、振兴路西段改造全面启动,将军大道东延稳步推进,234国道绕城段主体建成,有效解决了城市“拥堵病”,更加方便了群众出行。

同时,持续配套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城区集中供热系统增容升级改造完成,供热能力由原设计300万平方米提升至700万平方米;中医院改扩建、县医院肿瘤防治综合楼、肿瘤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基础条件大幅提升;龙南路幼儿园开始招生,体育馆、昱景华都幼儿园和小学主体完工……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管理精细,实现城市面貌大变样。2021年,涉县持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在城市管理中更加注重人性化、家园化建设,让居民越来越感到便利舒适。新建公厕5座,17座老旧公厕全部改造完成,并实现了星级化保洁和全天候管护。围绕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利用城市边角、空地、建筑退线,建成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1031个,有力地推动了卫生县城、文明县城的创建工作。

涉县玉带河夜景

同时,以承办第六届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涉县积极开展了“城市体检”行动,通过修整道路、更换维护排水设施、整治老旧住宅小区、开展城区美化亮化、建设智能公交站点等形式,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夜生活,拉动县城夜经济发展。

做活产业,县城能级大跃级。“看红看绿看产业”,随着第六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作为主会场的涉县西部新城赤水湾片区迎来了新一轮的华丽蝶变。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红色记忆小镇、连心巷、娲皇宫国际房车露营地、佰泉渔村、田园小镇等20多个文旅项目的投用,带来城市形象气质的新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契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酸甜可口的糖葫芦出锅了,美女您拿好,好吃再来!”近日,在太行民俗小镇,涉县沿头村35岁的村民刘剑锋正在自家的糖葫芦档口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一年前,他还是个四处漂泊的打工人,如今已经成为小镇里收入可观的小老板。旅游旺季的时候日营业额可达到3000多元。即便进入冬季,景区游客稀少,周末、节假日等一天的收入也能达到300多元。

此外,涉县还依托城市更新,对涉县人民剧院、城市中心下沉式绿地等城市低效空间进行功能再造,通过一系列的更新改造和功能调整,消除了城市伤疤,解决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活化利用、功能再现,让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大幅提升。

天蓝、地绿、水清、功能完善、生活舒适……如今的涉县,已经成为周边市民旅游出行、投资兴业的“网红地”,闪耀在冀南地区的美丽明珠。

通讯员 何晓芳、刘振魁、李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