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死救援一片育人丹心——记丛台区赵都小学教师吴艳辉

一场生死救援一片育人丹心——记丛台区赵都小学教师吴艳辉
2021-12-20 11: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我觉得这件事没有什么,只不过事情很不幸地发生在我的学生身上,我只是在做好老师的本职工作。”谈起自己此前从死神手里救回三条生命的事迹,吴艳辉觉得自己并没有很伟大,因为那是每一位老师都会做到的事情。

吴艳辉是丛台区赵都小学五年级三班的班主任,10月初的一次意外,深刻诠释了她身为班主任的责任感和对学生深深的爱。

吴艳辉正在与同学们交谈。

一人缺勤生死救援

10月9日下午2时30分,全班仅有赵文雅没有在自己的座位上。这引起了吴艳辉的警觉。

“文雅是一名非常乖巧的学生,不会无故缺勤的。”吴艳辉随即给文雅的妈妈打了数通电话,可电话那头始终无人接听。在微信留言也无人回应的情况下,吴艳辉便觉得“不对劲了!”

吴艳辉立即联系了文雅弟弟所在班级的老师,在确定弟弟也未到校的情况下,她马上联系了远在外地工作的文雅爸爸,希望他能够联系家人,确定两个孩子缺席的原因。

“文雅爸爸就联系了孩子的姥姥,由于姥姥家住得近,让姥姥去家里看看情况,让我们等回信。”在等待的时间里,吴艳辉越来越忐忑,心里越来越没底。十分钟过后,她再次拨通了文雅爸爸的电话,得到的回复却是,“孩子妈妈电动车在楼下,门却怎么也敲不开。”

吴艳辉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她再也坐不住了,赶紧通过“一生一档”查到了文雅的住址,与同办公室的张丽老师一起冒雨赶了过去。

“一路上,我的心里七上八下,越想越担心,我怕一旦真出事了耽误时间,就边走边再次给文雅爸爸打电话,让孩子姥姥先联系开锁公司,我马上赶到。我赶到时姥姥刚刚联系上了开锁公司。”吴艳辉使劲拍打着文雅的家门,大声呼喊着孩子的名字,但始终没有回应。随后,她踏上电动车,试图从窗户查看家里的情况。可文雅家不仅窗户紧闭,更是拉上了窗帘,完全看不清屋里发生了什么。吴艳辉见状,紧急拨打了110,将情况如实反映。

所幸,开锁公司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在打开家门的那一刻,吴艳辉惊呆了。“弟弟趴在客厅地上,妈妈趴在卧室床上,赵文雅呢?我发现左手边的卫生间

门是虚掩着的,于是我轻轻推开一看,文雅趴在厕所地上,身上凉冰冰的。三个人纹丝不动,都没有了意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吴艳辉眼里噙满了泪花。

“刚看到眼前这一幕,我也是吓得腿软。但情况紧急,我赶紧定了定神,打通了120急救电话,在张丽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将母子三人送到了医院救治。”吴艳辉说。

吴艳辉随着急救车来到了医院,在母子三人抢救之时,她与学校派来的其他两名老师一起,帮着交费、办手续,一直忙活到晚上9时,确定三人平安之后才离开。

经过诊断,文雅三人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在经过十余天的治疗后,已经痊愈出院。10月29日,文雅父母带着锦旗与感谢信来到了学校。

“我和孩子这辈子都不能忘了学校的老师,是你们给了我们一家人第二次生命,你们是我全家的恩人!”文雅妈妈面对吴艳辉等老师,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提起救人的事,吴艳辉却表现得很平静,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学校其他老师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样做的。”

师爱无疆润物无声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爱才有责任。”从教23年来,吴艳辉始终将“爱”字贯穿于自己工作的始终,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同学服务。

在吴艳辉“爱”的教育理念下,走出了不少优秀学子,而细数与他们相处的往昔,其中一位让吴老师印象深刻。

“这名男生叫悦悦,是二年级下学期新转过来的学生。他刚来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较好的一面,反而状况百出。”入学第一天,悦悦便与高年级学生打起了架,此后更是上课说话、捣乱、搞小动作,甚至鼓动班上其他孩子一起扰乱课堂秩序,成为了老师们眼里的“刺头”。

对这棘手的“刺头”,吴艳辉先通过家访,了解到孩子由于父母离异,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大,奶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溺爱,造就了他从小娇生惯养,凡事随心所欲,缺乏自理、自立能力,养成了依赖别人的惰性心理。

“了解情况后,我开始给予他更多的关注,因为我知道要改变他性格上的缺陷绝非一日之功。我努力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不时大力表扬他,树立他的自信心,让他获得成就感。”吴艳辉说道。

改变从一次劳动中开始。

吴艳辉发现教室里垃圾筐已经满了,而刚好就在旁边的悦悦自告奋勇:“老师,我去倒!”在悦悦倒完垃圾后,吴艳辉给予了他表扬,让他在点滴小事中感受到爱的力量。

此外,吴艳辉常鼓励全班同学都来帮助他、关心他,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尝到甜头的悦悦突然醒悟:原来我

和其他孩子一样,也是有优点的。在集体的关爱下,悦悦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多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那年的教师节,悦悦专门跑到学校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吴艳辉。

“作为一名老师,这也许就是世上最幸福的时刻了。”吴艳辉笑着说,“我们年复一年默默耕耘,青春才会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闪光。”

投身教学勤耕不辍

“吴老师兢兢业业工作,孜孜不倦追求,以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强烈的事业心,奋发进取,在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赵都小学校长张征每每谈起吴艳辉,总不吝赞美之词,“勤奋”“爱岗”“全身心投入”等是吴老师的标签。

在刚加入赵都小学的时候,吴艳辉深感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还有欠缺,尽管孩子还不到一岁,需要妈妈的陪伴,但她为了能够教好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毅然投入到教学、教研中。每天伴着晨光进入校园,回到家时,已然入夜,孩子也已进入梦乡。

“班里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把他们教育好、培养好,是家长对我的重托,是我的使命、我的责任。”吴艳辉说。

牺牲了“小家”,吴艳辉把精力都放在了教育事业上。她主动接受新的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构建师生互动的高效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和探索未知世界的朋友;抓住一切机会听取校内外教师的授课,借鉴每一位老师有益的教学经验,将其融入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改革作文评价方式,既采取多主体评价方式,又采用综合评价与单项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有了付出,就有收获。吴艳辉所带的班级,在每年学校综合测评中,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始终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和“先进班集体”;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丛台区先进班集体称号;2018年,她被评为邯郸市优秀教师;2019年,她被评为邯郸市优秀班主任……

取得了众多的成绩,并没有让吴艳辉骄傲自满,她最喜欢的反而是低调——“我只是希望能够把学生教好,做到对每个学生都问心无愧,这就足够了。”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苏醒/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