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一块地,引来邻里纠纷

【新邯郸报料】一块地,引来邻里纠纷
2021-09-26 15: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畅征

9月23日,曲周县曲周镇湾子村的张先生向“新邯郸”报料平台和邯郸晚报新闻线反映,他在自己家宅基地里盖房子,却遭到邻居阻拦,为这事,他和邻居长久闹纠纷,昔日好邻居如今变成陌路人。他希望媒体能帮助解决这起因宅基地引起的纠纷。

据张先生回忆,1999年,他从本村集体内流转了一块宅基地,正好与苗先生的宅基地相连,两家便成了邻居。今年,他准备在自己的宅基地垒墙、盖房子,没想到却遭到邻居阻拦。“我家宅基地位于邻居家墙外,邻居苗先生认为,我把他家的部分宅基地圈走了,因此要求我后撤1.5米再垒墙、盖房子。”张先生说。

图片由报料人提供。

“村里的流转合同上注明这块地是我的,”张先生说,“如今我在自己的地里垒墙、盖房子,为什么要后撤1.5米。”张先生想不通,与邻居苗先生多次协商未果,便于今年6月份先后找到湾子村村委会和曲周镇政府寻求帮助。

张先生提供的流转宅基地收据。

“围绕这块宅基地到底归谁所有这个问题,镇政府和村委会先后派人重新丈量了土地,”张先生说,但时间过去3个多月,他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说法。“我又找到曲周县人民法院,法院让我先找镇政府调解。”如今,在多个部门之间跑了七八趟,他也没弄明白到底找谁解决宅基地纠纷问题。

记者随后联系上张先生的邻居苗先生。“这起纠纷主要因为电线杆改造引起。”苗先生回忆起多年前,村里进行电线杆改造,一条高压线从他宅基地附近经过,为了安全,他需要把院墙向后撤2米左右。这样一来,苗先生认为自己的宅基地面积“缩水”,变得宽窄不均,影响居住环境。他多次到村委会、村生产队反映自己宅基地面积“缩水”问题,“当时,我家北墙外是一片空地,我要求村生产队把这里的部分空地补偿给我。”苗先生说。

图片由报料人提供。

“我们邻里之间的这块地是有争议的,”苗先生认为,“邻居张先生在没有征得我同意的基础上就擅自垒墙,我当然要阻拦。”

这块“争议地”到底属于谁?记者就此问题又采访了该村村支部书记张龙科。“村里留存档案上记录,这块地的确属于张先生。”张龙科说,村委会曾给两家重新丈量了土地,并召集双方进行多次调解,“但双方谁也不肯让步,这让我们村委会也无能为力。”

9月24日上午,记者咨询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局工作人员告知,目前宅基地问题划归农业农村部门管理,建议记者向市农业农村局咨询相关情况。随后,记者致电市农业农村局。该局经济处处长杜同贵说,如果居民因宅基地起纠纷,可以找当地乡(镇)政府,由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来具体解决。

记者查询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四条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曲周县曲周镇党委书记刘文雷。听完记者反映的这件宅基地纠纷问题后,他马上表示,“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马上派人调查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