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走出人民的银行

太行山走出人民的银行
2021-06-29 15:2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1

种在枪林弹雨间的“金融种子”

1938年至1939年初,日军占领华北大部分城市,强制推行日伪“联合准备银行”钞票,对金融实行“军管理”,进行疯狂的经济掠夺,使得被占领区百业凋零,民众生活艰难。

“与此同时,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摩擦,对军费供给采取了多方面限制,使根据地财政经济处于严重的困难境地。”原冀南银行纪念馆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广利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战争背景。

军费严重不足,日伪钞侵蚀着人民的生活。在这艰难的抗战形势下,整理各县金融,建立党和人民的金融机构,击破日寇破坏华北金融之毒计迫在眉睫。

依照八路军总部的指示,1939年6月,一二九师供给部开始筹备设立冀南银行。1939年10月15日,冀南银行在山西黎城小寨村和河北南宫后索泸村同时宣布成立,由高捷成任总经理,太行、冀南两区同时营业发行冀钞。

“银行开办之初,票币印制一无厂房,二无设备,只能就地取材。纸张、油墨等物资需从日伪占领的大中城市采购,战争期间,银行和印钞厂的工作都要秘密进行,采购的物资要通过地下交通渠道运抵根据地。”何广利介绍道。

据资料记载,当时武安县阳邑镇的刘致富、赵桂林受银行委托,冒着生命危险从敌占区采购军需和印刷物资,不幸先后在石家庄和邯郸被敌人逮捕,受尽酷刑后被迫害致死。

还有许多革命先烈和爱国商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当第一张一元券冀钞在太行大地上发行时,他们的牺牲便没有了遗憾。

莽莽群山之间,枪声环绕,烽火四起

……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随即一二九师进驻太行,建立了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

巍巍太行,绵延千里,到处都充斥着战争的硝烟。

“这是日本人的票子,我们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被强制使用敌人的伪钞?”太行山下的老乡们不禁发问。

战争给人民的生活蒙上了黑暗,但他们的眼睛永远清晰明亮。为了给人民一个答案,就在这残酷的战争中,一场没有硝烟的金融之战开启了!

2

成长在斗争中的“金融之树”

当时的战争环境下,根据地内的金融市场混杂着日伪币和各类土杂钞。为确保冀钞的本位币市场地位,冀南银行成立后便与伪币及土杂钞展开了艰苦的阵地争夺。

在斗争中,冀南银行努力扩大本币的流通地区。“一方面加强对冀钞的宣传,另一方面以物资保证本币的信用,保证群众能用本币以适当的价格购入所需的商品。”何广利说。

因此,冀钞在老百姓中建立了一定的威信。除此之外,冀南银行还通过粮食进行“比价”斗争,打击敌币。

1941年8月,“冀太联办”发布命令,允许有计划地组织粮食出口,同时利用太行区东西部的粮食价差,在西部产粮区抛出伪钞,大量购粮。带回东部旱区的粮食,只有用冀钞才能购买,而粮价也要低于用日伪钞购买的粮价。因此,伪钞对冀钞比价下跌。通过粮食斗争,不仅解决了东部地区的饥荒问题,还沉重打击了伪币。

而在这艰苦卓绝的货币斗争中,冀南银行还要应对日军频繁的“扫荡”,银行的职工常常是一手拿枪、一手持账,白天工作,夜间行军,跟随部队与日军周旋。

1942年到1943年连续的旱灾、蝗灾,加之国民政府断绝八路军的经费供应,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期。

此时,根据地粮食匮乏,印钞厂职工的口粮逐渐减少,甚至到最后小米被断绝,每天吃难以消化的黑豆饭、黑豆豆腐和黑豆芽。可即便如此,他们也从未停止过生产。

为减轻百姓的负担,冀南银行还发动个人进行业余生产,鼓励机关干部小片开荒种菜、搞运输、纺线织布。

冀南银行在残酷的战争中成长,打造了一支全能型金融队伍,从一颗种子茁壮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扎根在太行山下。

3

盛开在新中国的“金融之花”

冀南银行在长达九年的对敌斗争和茁壮成长中,进行了广泛的金融实践和创新,同时还支持和发展生产,为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业务属性上来看,冀南银行既办理中央银行业务,也经营商业银行业务。

“独享货币发行权、代理政府金库以及建立区域汇兑机制等业务,都充分体现了冀南银行有着中央银行的性质。”何广利介绍道。

而在《冀南银行各项业务营业办法》中也规定了其主要业务包括存款、放款、汇兑、生金银和金银首饰买卖等8项业务,这便是其商业银行属性的体现。

无论何种属性,在对敌斗争中冀南银行逐步建立了20多种业务管理制度及办法,为建国后的金融工作提供了制度范例。

冀南银行在军政开支巨大、敌我形势十分复杂的战争时期,确立了以交易流通为基础的货币发行原则和掌握物资、扩大供给的稳定物价策略,较好地实现了币值的相对稳定。而这种对货币和物价本质的认识也成为了建国后我国长期坚持的货币发行基本原则。

“不仅如此,冀南银行可以说是根据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得以大规模发展的摇篮,光是战争年代就建立了880多个信用合作社(部)。”何广利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老百姓说,冀南银行是“马背银行”“挎包银行”,这支顽强的金融队伍风雨兼程奔着一个新的时期奋勇向前,终于在1947年迎来了石家庄的解放。

“当时,统一各解放区货币迫在眉睫。经中共中央和华北财办批准,晋察冀边区银行停止发行货币,冀钞继续发行,成为华北地区的本位货币。”何广利说。

1948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电复中央工委,同意以冀南银行为基础,合并晋察冀银行,成立华北银行。

九年的风雨,从太行山下土坯房走出来的金融队伍,已成为华北大地上的金融标杆。

同年12月1日,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北海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正式发行。从此,冀南银行及其发行的冀钞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光荣地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中国人民银行接过时代的使命,从建立国家体系银行逐步发展至今,进入了强化和完善现代中央银行制度阶段。

冀南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前身的主体,不仅仅是因为其留下的制度基础、人才基础和经验基础,更是因为冀南银行初心为民,矢志不渝,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银行!

邯报融媒体记者武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