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百幅剪纸 献礼建党百年

创作百幅剪纸 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28 10:1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4月26日下午,邯山区绿化路小学的学生们围着老师,听她讲述百幅剪纸画背后的红色故事。两年前,该校副校长玉丽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百幅剪纸画供学生课下欣赏。如今,这些剪纸画犹如红色胶片,把孩子们带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岁月。

A

吸引学生的剪纸画

走进绿化路小学教学楼,只见在四楼的多媒体教室门外,站着十多个小学生,他们或扒着门缝向里面张望,或不断追问:“老师,什么时候轮到我们进去?”

这是什么课外活动如此吸引学生?绿化路小学副校长玉丽给出了答案。原来,她为了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让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把自己刚刚创作完成的《红色记忆》剪纸长卷悬挂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内,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

在教室展厅里,玉丽给学生们介绍了党的历史,以及中国剪纸艺术文化内涵。她让学生们挑选出感兴趣的剪纸画,再一一讲述这些画面背后的故事。随后,她随机走到一幅作品前,指着画面上的内容,让学生来当老师,给大家讲解背后的故事。

“这幅作品呀,名字叫《南湖红船》。”被老师选中来讲红色故事的四年级二班学生潘奕凝立刻挺胸仰头走到剪纸画前,她举起左手指着背后的剪纸画,面向同学和老师娓娓道来,“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通过大方的举止、洪亮的嗓音,潘奕凝把红色故事讲得格外生动。

“如何让红色教育更吸引人,让学生们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这是我多年来思考的问题。”玉丽老师说,作为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热爱剪纸艺术,觉得剪纸除了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还具有认知、教化、表意等多重社会价值。“把党史、红色教育和民间艺术融合在一起,”她相信,“这种活泼的表现形式,一定会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

参观中,玉丽会帮助学生梳理党史时间轴,查阅党史资料,丰富党史知识储备。虽然她在每一幅作品上都注明了该党史事件的简介,但一些学生出于对红色故事的热爱,还能在课外阅读中挖掘出新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

B

剪纸里的党史

玉丽介绍说,她在两年时间里创作了《红色记忆》剪纸长卷。此幅作品共分为上下两卷,上卷19米,下卷21米,寓意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上卷记录了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重要历史时刻的剪纸作品40幅,下卷记录了从开国大典至今的大事件剪纸作品60幅,“我用100幅剪纸画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召开,以及重要历史战役、历史事件、英雄人物、革命圣地等内容生动鲜活地呈现在学生眼前。”

说起创作它的灵感,玉丽说,这还要追溯到2019年冬天。有一天,她和家人聊天,谈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件事。“我如果能在建党百年之际,用自己所擅长的剪纸作品为党的生日献礼该有多好呀!”这个想法令她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觉。

“说干就干,但想法变成现实,这个过程是异常艰辛的。”玉丽说,由于她对建党百年的历史所知寥寥,为补上这一课,她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等党史书籍,列出创作提纲,再从网上收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素材进行筛选、增补。

为了剪好这些作品,她一边学习党史、一边学习绘画艺术。剪纸之前,玉丽需要把照片手绘成黑白线图。“剪纸用的黑白线图类似素描,但又有不同,它要求所有的图画线段都是相连的,不能有断笔。”她说,特别是人物的眼睛、嘴巴等细节处,格外需要注意,否则剪出的作品不完整,人物眼睛无神。比如这幅《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作品,她为了剪好该作品,光线图就画了十多张。

10幅、20幅、50幅……夜深人静之时,她手中的刻刀追逐着革命前辈的足迹,飞舞的红色纸屑伴随她心潮澎湃直至黎明。随着作品数量的增加,她的剪纸技艺,也在刻刀的舞动中不知不觉地提高。历时两年时间,她终于完成130幅以红色党史为背景的剪纸作品。

“因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又征求一些专家的意见,从中精选出100幅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最终完成这幅作品。”玉丽说。

作品完成后,玉丽每天欣赏,她感觉这些剪纸作品仿佛红色胶片一般,把百年党史清晰地浮现在自己眼前,这印象是那么深刻、难忘。此刻,她突然有了一个更好的想法。

“这些剪纸作品能激发起我学习党史的热情,”玉丽说,“如果将剪纸这项传统艺术与教育融合,学生们是不是会更喜欢了解党的历史呢?”作为一名从教20余年的一线教师,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马上把100幅剪纸作品装裱后,从自己家中搬到绿化路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内,供学生下课后欣赏。

“如今学生们对党史故事的兴趣可浓了,”玉丽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教室空间有限,下课后想参观的学生需要分几批轮流进入,你看,第一批学生还没看过瘾,第二批学生就等不及了!”

C

传承红色精神

经常来参观的四年级二班学生张紫涵说,听说玉副校长在学校里做了100幅剪纸,她就和同学们天天来看。她最喜欢的就是《雷锋》的剪纸,“玉副校长的剪纸技艺真是高超,你看这幅剪纸画,简直太像了。”

学生潘奕凝说,玉副校长在每一幅剪纸画下面都加上了故事简介,在看剪纸的同时,还能了解到相关的历史事件,感觉增长了不少知识,“过去只是在电视里看到一些党史故事,现在把百年建党的故事串联起来,我才真正了解到共产党的历史。”

“这些剪纸就像一本书一样,我看了这些剪纸内容后,印象更加深刻,我对钱学森、雷锋印象深刻,我会向雷锋学习,多做好事。”学生张佳音说。

在采访中,四年级二班的学生们还给记者讲述了他们最近所干的一件好事。该班学生杨雨璇在不久前做了手术。她行动不方便,该班学生就轮流扶她上下楼。因为治病,她耽误了不少课,该班的潘奕凝、张紫涵等四名学生就利用课下时间给她补课。

“愿更多的红色作品、红色记忆走进校园,映入孩子们的眼帘,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玉丽欣慰地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