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

踏遍青山人未老
2021-04-27 08:5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踏遍青山人未老

——记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爱保

邯郸,西依太行山脉,拥有紫山、鼓山、古武当等众多的美丽青山。“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来过此地的文人墨客纷纷留下豪情万丈的诗篇,为这山林之间增添了几多诗意。

其实,流连于这青山之间的不仅仅是诗人。有一位56岁的汉子,为了保护这里的“城市绿肺”,不停地奔波和付出,他就是邯郸市林业局副局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爱保。

作为山林的“呵护者”,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

A

为摸“家底”,爬遍这里的山

采访之前,记者就听说范爱保是一位爬山高手。再陡峭的山,他都能征服。4月23日上午,范爱保身穿夹克,脚蹬运动鞋,在记者“贴身紧逼”下,又开始了一天的转山、爬山工作。

头发花白的范爱保比同龄人略显苍老,但走起路来健步如飞,可见其身体非常硬朗。“眼下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站在涉县青塔湖大堤上,范爱保环顾四周如刀削斧凿般险峻的山峰,告诉记者,这里山清水秀、渔歌泛舟,是个不错的风景区,“但护林人员如果不摸清这些山上的森林资源状况、植物的含水率、地形地貌等‘家底’,一旦发生山火,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美景化为灰烬。”

范爱保是安徽无为人。1990年,大学毕业的他来到邯郸工作,2005年任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开始负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邯郸西部多山,作为外地人,他为摸清这些大山的“家底”,几乎每天骑自行车到山里转,把看到的林场、爬过的山都记到心里。

有一次他在武安山里转,一时忘了时间,走至朝阳沟风景区附近的“双站垴”山时,夜色降临,四周一片漆黑,野兽嚎叫声不绝于耳。他打着手电筒慢慢摸索着往山外走,时不时看到不远处有野猪、毒蛇出没。这么危险的环境,他也不忘在地上抓把草,通过它的弯折情况来判断此处山林植物的含水率,琢磨着相应的防火措施。等他走出山林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

长期的野外爬山、采样、观察,让范爱保成了邯郸林业系统里有名的“活地图”。“那时候,每两个小时就有一颗卫星从邯郸上空飞过,拍摄下可疑火点。”他说,“我能够准确地报告现场的基本情况。我如果正巧在林区附近,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协助当地的森林消防队灭山火。”

爬山,还让他练就了“火眼金睛”。这么多年来,他在山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的时候,无论黑夜还是白天,只要看到远处的火光,他都能准确地说出是哪个村附近着火了。在检查乡镇的防火工作时,他能准确地查出存在的问题。

工作32年来,他平均每天步行20多公里,为研究森林病虫害、防火、灭火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资料,为全市森林保护和防火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

B

把工作看得无比神圣

“他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干得特别起劲,仿佛他的工作是无比神圣的。”当谈到丈夫范爱保,妻子郎小洁这样评价。范爱保刚分配到邯郸林业部门工作时,从事的是病虫害防治工作。夫妻二人在一起聊天,他时不时会把话题引到病虫害方面,“这种小虫子是吃什么树叶的,那种飞蛾又是危害什么林木的。”“在老范眼里,他的工作仿佛同将军指挥千军万马打仗一样神圣。”郎小洁说。

2005年,范爱保调到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他又痴迷起森林防火业务。他购买大量业务书籍,潜心钻研国内外森林防火资料。2009年,加拿大哥伦比亚省一名防火专家来我市调研,他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在两天时间里对外国专家进行“围追堵截”,寻找尽可能多的时间和对方讨论与座谈。

学习、爬山、筹建森林消防队、培训专业人员队伍,这些工作几乎成了范爱保的生活全部。“晚上,我最怕老范的电话响。”郎小洁说,电话一响,往往意味着当地的森林出现火情,老范会披上夹克、蹬上运动鞋,立刻冲出家门,“我这一夜就难以入眠,辗转反侧,担心着他的安全。”

今年的2月20日下午,山西省左权县羊角乡境内发生山火,当天的西风达4至5级,山顶风力达6至7级,山火迅速向我市蔓延,范爱保又冲到了灭火一线。当他和国家森林防火队队员一起爬上坡度近80度、高1868米的“双站垴”山顶观察火情时,妻子打来电话。他只是简单报了个平安,又投入到紧张的灭火工作中。

一周后,当女儿范影从新闻里看到父亲“穿越火线”指挥灭火工作时,吓得哭了一夜。“爸爸,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就不能在家歇一歇吗?”她一边哭一边在电话里向范爱保抱怨。

“我对火很熟悉,大火烧不到我。如果我们不保护好森林,我们的生态环境就会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这是范爱保经常用来安慰女儿的话。

“在丈夫的影响下,我和女儿慢慢觉着他的工作真的非常神圣。”郎小洁说,“我们从不理解,慢慢转变到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女儿范影高考填报志愿,本来商量好要报金融专业,但到最后一天晚上,竟然在第一志愿上填报了和他父亲当年所学一样的专业:植物保护学。

如今,在外地园林部门工作的范影,得知父亲一年要穿坏七八双运动鞋,她每次逛商店的时候,都会到男鞋专柜给父亲精心选购运动鞋。后来,她还给父亲买了一架无人机,帮助他勘察火情。

C

和时间赛跑,不敢停歇

“作为一名党员、国家干部,有时候就要做到先大家后小家,关键时刻还要豁得出去。”范爱保说,从每年的10月1日到次年的5月31日,是全市森林防火期,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几乎没陪家人一起欢度过节假日。

从事防火工作16年来,在范爱保的印象里,每个除夕夜,他都是在防火办值班室度过的。2016年的除夕,他记得自己在防火办值班,紫山景区西侧发生火情,为了保护景区的安全,他带领当地森林消防队紧急奔赴火灾现场,一直忙到晚上10时许才处理完火情。

他回到家,看到妻子和女儿坐在沙发上掉眼泪。“别人家过年都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做年夜饭、包饺子,我们家却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息,妻子和女儿还要为我担惊受怕。”范爱保看着家里的冷锅冷灶,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赶紧做好年夜饭,陪家人吃几口饺子,又匆匆回到单位值班。

2012年下半年,范爱保父亲脑出血,由于是防火期,他虽为长子却不能陪护在父亲身边,只得让他的妹妹和弟弟来帮忙照顾老人。当年腊月的一天,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父亲不想拖累孩子,执意要回老家住,范爱保工作以来头一次请了一周假,以便将父亲送回老家。

回家几天后,父亲就与世长辞。老人一直到去世都没有埋怨过儿子范爱保,只留给他一句话:“你是党的人,就是不能尽孝,也一定要为国尽忠,只要你工作好好的,我有你弟弟、妹妹照顾就行。”

“我和大家一样,也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也想着坐下来多歇歇,也想着过节的时候和家人团聚,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范爱保说,“但我看到山火肆虐的时候,不敢坐下歇着啊,山火凶险,我必须和时间赛跑,保护好绿色山林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融媒体记者 王达翃 刘昆 刘圆圆 畅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