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间之外,遇见最美紫山

在时间之外,遇见最美紫山
2021-04-24 09:45 邯郸文旅 编辑:王梦洁
图片 | 来自网络

位于邯郸市丛台区三陵乡的紫山,又名紫金山、马服山,素有“邯郸第一山”之称。

紫山是邯邑发祥地,山势耸拔,岭麓回复。在紫山的半山腰处,有一座赵奢墓。据史料记载,赵国大将军赵奢因战功卓著被赵王封为“马服君”,马服君赵奢死后葬于紫山,因此紫山又称马服山。

据《邯郸县志》记载:紫山“春夏有紫气蓊郁”;“时有紫气郁郁覆其上”。紫山山体裸露的岩石和耸立的峭壁多为紫色、金黄色和褐色的“紫石英”。

每当夕阳西下之时,阳光映射在紫峰之上,把紫峰染成了金黄色,远望好似散发着金光,宛若人间仙境。这就是曾经是邯郸十大景观之一的“紫峰晚霞”。正如明代诗人卢龙云所写:“紫气遥来出紫宫,金光隐现有中无。”

紫山顶上还保存着祠庙、佛舍的残垣及断碑等历史遗物。它们并非是冰冷的遗迹,而是仍在延续的古老故事。紫山上原有两座古塔,为宋时建造。两座塔,南北排列,现在仅残存少量倾斜的塔壁。

现在新建的紫峰塔,坐落于两塔遗迹之间。高高的塔身,直指苍穹。它保留了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飞檐翘角下挂着铜风铃,风姿优美,古色古韵。

紫山上,元朝中书令刘秉忠的隐室依稀存在。金末元初,刘秉忠、张文谦、张易、王恂、郭守敬等文人汇集与此,谈理学之道,论治国之学,形成了以刘秉忠为首的紫山学派,又称“紫峰文人”。

刘秉忠隐居期间,紫山春天的美景给其深刻的印象,他自号藏春散人,并将其所写的诗词集也取名为《藏春集》刊印后,流行于世。

紫山脚下有一片湖,名为紫云湖。紫云湖澄澈清凉,它过滤了心,滤掉了世界,滤出了安然。它关照着紫山的一切,包括到这里来的人们。

它在朝晖夕阴的流转里,风和景明的时光里,从容的吐纳万千气象。趁着春光正好,草长莺飞,野花烂漫,去湖岸走走,说不定能发现更美的紫山。

紫山,紫气西来处。它连接着空间,更跨越了时间。人们到这里来,或是踏青慢跑,或是远眺赵奢冢和紫云湖,赏天气澄和,风物闲美,好不惬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