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⑥ | 打开红色资源这本鲜活的教材

两会快评⑥ | 打开红色资源这本鲜活的教材
2021-03-06 10:57 河北新闻网 编辑:冯亚丽

李大钊同志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1923年内蒙古产生第一批共产党人,“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内蒙古历史上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多到红色圣地走一走、常在革命纪念馆驻足思考、多温习一下英雄和先烈的感人事迹,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在面对面的感悟中,就会对“我是谁”“从哪里来”“走向何方”有更清晰更坚定的认识。

从福建古田到贵州遵义,从中共一大会址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考察时,每每留下“红色足迹”。2013年7月,在参观西柏坡时,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深邃的思考、深情的讲述,传递着对初心使命、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河北是一片具有优良革命传统、英雄辈出的红色土地。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此牺牲奉献、艰苦创业,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从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到气壮山河的狼牙山五壮士,常常走近、走进这些红色资源,打开这本鲜活的红色教材,我们就会成为心中有光的接力人、脚步有力的奋进者。(蔡晓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