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 “天尖村”应惊“天上人”

蝶变 “天尖村”应惊“天上人”
2021-02-19 14:5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新修的景区公路成为花驼村的“致富路”。邯郸广电融媒体记者王邯州摄

花驼村是磁县地势最高的村落,俗称“天尖村”。近几年,借助申家庄煤矿转型升级、打造天保寨生态休闲度假景区的大好契机,花驼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搞绿化、修山路、建景区,正在迈向开发旅游产业的美好生活。

村委会组织群众代表,利用一年中最空闲的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
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新春走基层联合采访小分队记者同员工和村民一起劳动。

“春天山花烂漫,夏天万亩葱茏,秋天色彩斑斓,冬天松海叠翠”——围绕这一造林目标,目前景区和花驼村已经共同打造山地蓄水窖20座、架设引水管网4.5万余米,种植各类经济林、观赏林近百万棵。花驼村的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30%,提升至90%。由于林木蓄水能力明显提升,干涸多年的桃花涧喷涌出汩汩泉水,这也是大自然对当地群众不懈植树造林的最好回馈。

花驼村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其石村、石寨的独特风格颇受游客青睐。
花驼村的旅游开发突出红色文化资源。
村民的致富手段越来越多。
美好的生活靠双手创造,大年初四,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
村民积极参加修路、垒石堰、绿化荒山等工程。

春节期间,村民舞起欢快的大秧歌。
绿水青山为花驼村引来众多游客。
正月初四,游客在花驼村广场游览。

山青了水绿了,景区逐渐进入成熟期,游客纷至沓来。在文旅产业的带动下,花驼村和当地村民开民宿、租房屋、卖山货、进行土地流转、投资旅游项目……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学维 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