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镇丧事简办

临漳镇丧事简办
2021-02-05 10:5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1月23日,临漳县临漳镇王明寨村一位77岁老人去世,按照当地习俗,需要举办隆重葬礼,停丧3至5天接受亲友吊唁。但实际情况是,老人葬礼全程没有超过12个小时就完成了。

老人于1月底去世。包村干部路艳军在得知消息后,带着村支书刘先玉及其他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去世老人家里,在表达哀悼之情后和亲属沟通协调,劝说家属简办丧事,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很理解大家悲痛心情,但现在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规模操办葬礼造成人员聚集非常危险。希望家属多理解,积极响应镇里疫情防控倡议,简办丧事。”路艳军及村干部等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疏导了家属的情绪。经过商议后,他们表示愿意一切程序从简,不召集亲友、不办酒席,只让近亲属几个人全程佩戴口罩送葬。老人早上6:30去世,下午2:30火化,晚上下葬,原本需要3至5天的葬礼,全程不超过12小时就完成了。

“不能风风光光为老人送葬心里十分难过,但因为疫情形势严重,我们要积极配合,从大局出发,简办丧事,不给社会添乱。”老人儿子李玉敬说。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漳镇充分发挥志愿者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通过走访入户、乡村大喇叭、微信矩阵群、悬挂条幅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倡议书,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严防人员聚集。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引导下,全镇村民积极响应,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隐患,保证了群众的身体健康。

冯艳艳 连向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