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最美逆行者抒写石家庄战疫一线感人故事

退役不褪色 最美逆行者抒写石家庄战疫一线感人故事
2021-02-02 14:05 中国青年网 编辑:王梦洁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2月1日电(记者 姜文山 王文坛)“年初武汉疫情发生时,我在部队,未能加入到抗疫队伍,心存遗憾。我退伍后,遇到了石家庄疫情,我一定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不能少了我!”1月30日上午,石家庄市公路主枢纽南焦客运站全面消杀现场,退役军人高佳佳行色匆匆。

消杀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文山 摄

据介绍,春节来临之际,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尽早实现复工复产,河北省石家庄市组建了一支特殊的抗疫突击队,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高佳佳就是这支队伍的一员。他们身穿防护服,背扛30多公斤消杀设备,分批分区域对车站的相关场所进行统一消杀,8万平方米的区域,很快消杀完毕。

这支抗疫突击队由26名退伍军人组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因抗疫需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汇集到石家庄这个特殊的战场,日夜冲在抗疫一线,为尽早复工复产贡献他们特殊的力量。

最美“逆行者”高佳佳。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文山 摄

记者采访过程中,数次被打断,他们马不停蹄,一场战斗刚结束,就立即投入到下一场战斗。

据了解,高佳佳是这支抗疫突击队中为数不多的女队员,她来自河北安国,2020年退伍,现在就读于河北科技大学,1月13日来到石家庄后,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

不仅如此,广受关注的《四川退役小伙瞒着父母到石家庄做消杀志愿者》故事主人翁杨云春,目前也是这支抗疫突击队的一员。26岁的杨云春, 2015年9月退伍后,在西安市一所学校里担任军事教官。年初,石家庄暴发疫情,正值学校放假,杨云春看到石家庄招募志愿者信息后,就第一时间报了名。1月9日,疫情关键时刻,杨云春赶到石家庄,成为夺目的“逆行者”。

最美“逆行者”杨云春。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文山 摄

“来石家庄已经20多天了,看着石家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转向复产复工,心里特别高兴”。记者眼前的杨云春,不知疲倦,“我肯定坚持到最后,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有关人员告诉记者,1月2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决定实施分区分级管控措施。为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抗疫要求,让低风险区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支特殊的抗疫突击队应运而生,承担起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任务,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据石家庄裕华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于晓明介绍:“从疫情暴发以来,这支队伍便投入到抗疫一线,当时主要负责对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和要害部门进行二级防护消杀。现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石家庄也转向了分级防控,低风险地区将逐步复产复工。但消杀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尽快完成公共场所的全面消杀工作,助力复产复工。接下来,每隔一周时间,我们将对公共场所重复消杀,直到疫情彻底被控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