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倒计时不足200天的奥运会何去何从?

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倒计时不足200天的奥运会何去何从?
2021-01-09 13:26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首都圈的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从1月8日开始进入紧急状态,直至2月7日。

△日本首相菅义伟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东京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在东京都各个市、区进行的奥运会圣火巡展活动将暂时停止。

东京都疫情再起

当地时间7日,东京都报告新增24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前一天相比,增加了850例,增长了50%以上。8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也高达2392例,疫情呈蔓延趋势。

正是由于东京的疫情突然加剧,日本政府才被迫宣布一都三县将从1月8日开始进入紧急状态。


△东京都8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统计表(图片来自:东京都政府网站)


1月5日,原本是东京奥运会200天倒计时。但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奥运究竟能否如期举办仍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不足200天的当下,影响奥运会的因素不单源自日本国内的疫情,更有世界性的难题。

暂停又重启,“资格赛时间”余额不足

如果疫情难以消散,东京奥组委,或将赴今年年初世界羽联的后尘。

△马来西亚队总教练黄综翰(资料图 图片来自网络)

世界羽联此前公布2021年赛程,将在泰国举办三场比赛开启2021赛季。但是紧接着3日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便发布公告称,在临出发泰国前,马来西亚队总教练黄综翰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无缘这一赛季。日本羽毛球队更是宣布集体退出将于12日开始的泰国公开赛。

虽然此次泰国三项大赛均不包含奥运积分,但从3月初的瑞士公开赛开始,奥运积分赛将陆续展开。目前,诸如羽毛球,手球、拳击、摔跤、体操等项目的奥运资格仍未完全产生,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很难保证各国运动员通过现行规则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极端情况下,为保证奥运会召开,东京奥组委或许只能与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体育联合会进行协商,选择修改奥运资格产生条件、削减参赛运动员数量或奥运赛程规则。

△国际奥委会关于2020东京奥运会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仅有57%的选手拥有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图片来自:国际奥委会官网)

在当下不到200天的时间里,世界各国仍然深受疫情困扰,又赶上多项资格赛堆积,能否顺利召开奥运会,显然不只是日本一个国家需要面对的难题。

△新年首场网球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原计划于1月18日开始,推迟至2月8日(往年澳网公开赛资料图 图片来自网络)


△2021年3月4日,首场奥运资格赛计划从花样游泳这个项目开始,届时各国运动员将为宝贵的奥运资格展开激烈争夺。(往年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资料图 图片来自网络)



△东京奥运会主会场(资料图 图片来自网络)


未来几周,羽毛球、摔跤、柔道、曲棍球、场地自行车、花样游泳、空手道等项目的巡回赛也将一一拉开帷幕。在不足200天的时间里,留给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时间”不知是否充裕。

空场举行雪上加霜,日本政府“咬牙”办奥运

除了在运动员和运动项目上可能会打折扣,出于防疫要求,日本奥运会甚至会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展开。


△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资料图 图片来自网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4日表示,东京奥运会的形式将会发生变化,可能会没有观众,运动员和民众之间可能没有互动。

而在观众和运动员上的“折扣”,却不会成本上展现,反而因为延期,本届奥运会还将额外支出一大笔花销。


△2020年12月1日,工作人员正在对奥运五环进行维护。(图片来自:美联社)


据共同社2020年12月22日报道,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公布了最新预算,由于因新冠疫情推迟了一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总费用增至1.64万亿日元(约合158亿美元),延期成本升至2940亿日元。(约合28.3亿美元)

出于收回前期投入,并完成与电视转播商、赞助商的合约,东京奥组委只能顶着疫情压力,咬牙把奥运办下去。所幸,在2021年初,各类新冠疫苗上市,多少给予了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一些希望。

寻找“疫苗”可能性?


△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图片来自:天空新闻网)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6日报道,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表示,参会运动员应当优先接种新冠疫苗,以使东京奥运会仍在今夏举行。


△ 迪克·庞德表示,参会运动员应当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自天空新闻网)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7日宣布首都圈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后,也表示一旦疫苗开始在日本大规模接种,日本民众对奥运的热情也会相应增加。

但是新冠疫苗的接种并非一蹴而就,每个国家、队伍、运动员也都有不同的时间安排与实际情况需要考量。将举办奥运会的全部希望都寄托给让所有运动员接种新冠疫苗,显然也是过于理想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此前表示,强制对运动员注射新冠疫苗将“适得其反”,并称“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考虑,私人健康问题、每个人健康状况也不相同。”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透露,运动员不会被迫注射疫苗(图片来自:每日邮报)


不过国际奥委会也正在考虑,协助那些不具备接种条件的运动员在夏季之前实现接种。

只是在不到200天的时间内,各国运动员和东京奥组委需要保证所有运动员的疫苗接种、顺利进行资格赛、夏季时各国疫情尤其是东京都的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当这些难题堆积在一起,难度便可想而知了。

仍未放弃的运动员们

而反复的疫情,也让运动员们深受其害。因为疫情导致某些职业项目长期停赛,有些运动员甚至因为长期无法参赛,需要额外打零工才能获得收入。


△日本花剑选手三宅谅接受采访(总台记者王梦 摄)


日本花剑选手三宅谅,此前曾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团银牌。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缺少赞助商赞助参加比赛的他,只能靠送外卖赚钱。而他的训练场地只剩下了自家的天台。因为击剑是要用手拿着剑击中对方,在缺少对手和专业训练场地的情况下,不会有真正的体验感,训练效果有限。但是即便如此,他仍然对未来参赛,甚至参加东京奥运会抱有希望,并时刻为此准备着。


△阿吉拉尔居家训练数月(图片来自网络)


哥伦比亚七项全能运动员阿吉拉尔居家训练数月,其间她无法进行跑步之类的活动,像跳远、跳高之类的运动也很难完成。2020年7月她通过新冠病毒检测并获得哥伦比亚体育部的许可,恢复室外训练。阿吉拉尔说,她目标明确,希望能代表祖国进入东京奥运会赛场,与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享受运动激情。


△爱尔兰铁人三项选手居家训练备战(图片来自网络)


2021年东京奥运会能否举行仍存悬念。2020已经让职业运动员失去了一年,毕竟对他们来说,下一届再等3年,或许就意味着放弃。他们的奥运梦想能否如愿以偿,仍然要看未来疫情的情况。

相关阅读